•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 電子設備白皮書 主張〝 關鍵零組件國產化〞
      • 聯合晚報,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 2018/11/9 上午3:16
      • 325

      為增進產業競爭力,台灣電子設備協會今(8)日發表創新十年「Innovation X 戰略」。協會理事長王作京及榮譽董事長葉勝發建言,實現關鍵零組件國產化為台灣當前重要任務之一。

      電子設備產值排名與台灣相近的韓國及中國大陸,在政府補助下,已逐步提升自給率;以韓國來說,去年半導體及顯示器設備自給率為20%及70%,並規劃未來五年投資2兆韓元,要將比例拉高到30%及80%。

      據統計,去年台灣電子設備產值2,946億元,排全球第五,市占率6.9%;設備自給率則僅12%。其中,半導體今年前段設備自給率1%,後段20%,次世代顯示器50%,全球頂尖設備業者1家。電子社會協會訂定目標,在2028年要將前段提升到20%、後段40%、顯示器70%,頂尖設備業者能有四家。

      目前來說,台灣電子設備主要需求市場,來自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兩大產業加總產值3.8兆元,設備多數來自美國、日本、荷蘭。王作京表示,當台灣的半導體、顯示器製造廠商,若能優先採用台灣電子設備,台灣零組件廠商,將更容易打入高科技設備供應鏈。

      「不要讓廠商在國際上打一場立足點不同的競爭。」葉勝發指出,台灣電子設備到2023年,目標市占率提昇至20%、 2028年提昇至30%,半導體與封裝測試、次世代顯示,以及AI與智慧製造系統將是發展的主要動力,應逐步實現關鍵零組件自製,盼政府重視政策的重要性。

      王作京認為,未來十年會是台灣電子設備產業發展的關鍵期,如今,台灣布局半導體製造、封裝測試、次世代顯示、智慧製造系統等生產製造設備暨零組件的廠商漸增,政府應有更多的政策和資源支持,資源挹注下,台灣的電子設備產業排名,有望躍上全球前三,進一步帶動本土供應鏈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