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捷運偵測異物系統 難產
      •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
      • 2024/4/15 上午0:00
      • 238

      興富發建案吊臂墜落台中捷運造成死傷,桃園龜山一高樓建案C型鋼條前天墜落桃園機捷軌道,讓人再度捏把冷汗。外界期待「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及早上路發揮作用,但桃捷總經理莊英震證實,因車載開發難度高,費用恐需上億元,台灣至今還沒有一條捷運列車有此裝備,桃捷已和工研院合作研發固定式系統,盼裝在軌道側,希望盡快試辦。

      機捷十三日電力異常導致列車延誤,桃捷公司調查才發現軌道旁竟出現兩公尺長的C型鋼,才導致電力異常,調閱影像和巡軌,發現是軌道旁東霙營造負責施工的新建案大樓工地肇禍。

      莊英震說,桃捷昨完成撿拾物報告,C型鋼長兩公尺、寬十公分,還不算太厚重,前天上午九時被從A8站開往A7站的列車輾壓,當時列車時速五十三公里,鋼條打壞列車底盤的集電器等設備,造成跳電,出現短暫火花和煙霧,虛驚一場,類似情況不致造成列車出軌等重大事故。

      為何列車駕駛無法及時察覺?莊英震說,鋼條顏色與軌道差不多,形狀又較細長,當時列車減速準備轉彎,確實很難發現軌道上有異物。

      莊英震表示,這起事件再度凸顯車載「異物入侵偵測系統」相當必要,也是各捷運線都要面對的,但開發難度高,還要經過測試、訓練,費用恐需上億元,台灣目前沒有一條捷運列車裝載。

      莊英震說,桃捷曾向鐵道局申請未果,後來轉與工研院合作研發固定式偵測裝備,盼在高樓層建案旁的軌道或其他熱區裝設,但目前開發進度有限,希望最快今年就能試辦。

      桃捷雖建置「智慧鐵道監控系統」,透過五G網路回傳數據、營運系統主動示警、進行即時監測及故障趨勢分析,但其實異物侵入軌道時,除非肉眼目睹,否則大概都要等異物導致系統故障才能發現。莊英震說,前天的鋼條就是一例,若未遭列車輾壓導致跳電,恐怕大家也不知道鋼條的存在。

      他也說,桃捷昨起加強司機訓練,尤其目視判斷操作和危機處理,也期待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加速開發,才能更有效防範類似事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