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拚增產 歐美憂取代自家產業
      • 《聯合報》,編譯周辰陽/綜合報導
      • 2024/3/29 上午0:00
      • 216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二三年九月提出「新質生產力」,表明以先進製造業為基礎的經濟成長願景。不過專家憂心,在大陸經濟疲軟之際,大陸增產的高科技產品恐被傾銷到國外。

      金融時報報導,北京諮詢集團「Plenum China」分析師何淑靜(譯音)指出,這個用語的出現是「一個明確的信號」,要求走原始創新的「新路」,不同於之前經由仿效實現技術進步之路。

      大陸總理李強表示,習近平所說的「新質生產力」,包括電動車、鋰電池和太陽能的「新三重奏」。根據官方數據,去年這些產品出口額成長三成,達一四七○億美元。

      不過,習近平把重心轉向高科技製造,而不是仰賴刺激措施提振消費導向的成長,引起國內外關注。新冠疫情以來,大陸經濟成長放緩,人民正在儲蓄而非消費,外國直接投資也已減弱。疲軟的國內需求,引發其他國家擔心,即習近平支持的許多高科技產品,最終會被傾銷到出口市場。

      北京大學教授佩蒂斯說,「要想成功,中國必須擴大在全球製造業的占比,這需要得到世界其他地區的配合,而世界其他地區不太可能辦到」。

      在其他國家,許多專家與政府官員把陸方強調先進製造業實現成長,視為一個新興威脅。歐美政客擔心,陸方以國家扶持大規模支出,將產生一波低成本的高科技出口,可能取代各國國內產業,構成國安風險。美國與歐盟已分別針對大陸的電動車產業啟動調查。

      美國經濟官員私下警告陸方,如果陸方試圖藉在國際市場傾銷商品,緩解國內工業產能過剩問題,美國及盟邦將採取行動。諮詢公司「Landfall Strategy Group」研究主管史基林表示,「全球經濟的吸納能力有限」。他警告大陸高科技製造業擴張「將產生一些地緣政治後座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