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戰時準備金 主計長推算不到3000億
      • 中國時報,柳名耕/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83

      兩岸關係趨緊,政府的金融準備為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7日在立院質詢問到,台灣是否有所謂戰時準備金及戰時外匯管制措施?主計長朱澤民答覆表示,沒有戰時準備金,但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中有預算轉換機制,約為總預算10%,還不到3000億元。

      央行與財政部日前透露,曾就兩岸萬一有戰事,做過「金融兵推」,政府的金融準備到底為何,備受矚目。賴士葆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央行總裁楊金龍,根據《管理外匯條例》第19-1規定,國內外經濟失調,有危及本國經濟穩定之虞及本國國際收支發生嚴重逆差,央行應請行政院核定,實施必要的外匯管制措施。

      賴士葆以烏克蘭為例表示,俄烏戰爭開打,烏克蘭即採固定匯率、管出不管進,意指只管制資金匯出,不限匯入金額,甚至多多益善,我國政府在戰時的外匯措施為何?

      楊金龍表示,若有緊急狀況發生,總統的緊急命令下來後,行政院要怎麼做,央行都會配合,央行也可以提出建議,至於是不是採固定匯率,或外匯管出不管進,需視當時情況因應,不排除管制匯出。

      賴士葆隨後質詢朱澤民,國家有沒有所謂的戰時準備金,應對可能發生的戰爭,是否如報導所指出台灣的戰時準備金約5、6000億元?

      朱澤民趕緊說「沒有這麼多」,但《動員法》中有規定可以預算轉換,金額是國防機密,無法透露,大概不到總預算的10%。

      根據《動員法》第18條規定,為穩定動員實施階段財政金融秩序,調動所需資金,財力動員準備分類計畫主管機關應策訂動員實施階段戰費籌措、預算轉換及金融外匯管制事宜。

      202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為2兆7252億元,歲出2兆8519億元,以10%推算,在戰爭時可以調動的預算不足3000億元,即使加入2024年度的國防預算6068億元,也僅在9000億元上下。

      烏克蘭2023年軍費支出463億美元(約新台幣1.48兆元),還有超過1000億美元的外國軍事援助,俄羅斯去年國防支出也超過1000億美元,軍費自2021年開戰後逐年增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