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缺才! 中技社籲鬆綁僑外生留台
      • 工商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127

      全球瘋搶數位及資安人才,根據中技社最新出爐報告指出,有65%在台僑外生願意留台或遠距受聘僱台灣企業從事資安或數位工作,中技社建議政府應提供誘因、鬆綁法規,將僑外畢業生優先導入這二項重點產業,以實驗計畫彈性增加就業比例,打造更友善生活環境,並為弱勢中小企業搭建人才媒合平台,協助數位轉型。

      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本身就是境外生在美國拿獎學金留下工作的代表,對僑外生留台工作相當有感。他說,中技社宗旨包括培育科技人才,每年頒發約百人,提供總額超過千萬元的獎學金,包括專給境外生研究及助學金,另也安排境外生赴企業參訪及媒合就業。

      中技社這次研究聚焦在我國急需的資安及數位二大產業關鍵人才,邀產官學研集思廣義,提出「提升數位轉型與資安防護之境外人士留台就業策略」報告,供政府決策參考。

      報告指出,以112年統計資料來看,逾1.3萬僑外畢業生,約5成留台就業,但與政府所訂逾7成目標仍有2成落差。報告召集人前成大校長蘇慧貞認為,既然有落差,顯示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定有些法規及制度不到位。

      數位與資安是我產業發展重點,近年培育頂尖大學博士僑外畢業生約300~400人,報告指出,其中逾7成有STEM(理工)領域專業知識,而所有僑外畢業生近4成屬STEM領域,若能積極引導至數位與資安產業服務,有望提升留台成效。

      針對數位及資安產業所需關鍵人才,中技社綜整產官學研意見,在攬才、育才、留才三大面向,向政府提出建言。攬才部分,在需求與媒合應有精準策略;鬆綁勞動法規納入遠距工作與虛擬攬才政策,解決遠距工作面臨重複課稅問題,提供租稅誘因,讓國際人才為海外台企所用。

      育才階段,鼓勵僑外生跨領域學習並到數位及資安產業工作,或放寬優秀僑外生每周兼職時數,並加強僑外生就業輔導機制。

      留才方面,促進企業聘僱境外人才,建議降低聘僱雇主資格門檻條件,特別是小型創新和研發等企業,應降低資本額及營業額門檻;擴增境外人才留台就業機會,取消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制名額限制等。

      報告建議,政府有必要優化僑外生在台就業能力,放寬永居資格及依親條件,提高其留台工作意願並移民來台,否則人才可能外流為新加坡、香港、日本等國所用。而弱勢中小企業缺乏攬才管道,政府應設立人才媒合平台,以集中式或區域性協助獲得人才,以利數位化或數位轉型。

      蘇慧貞說,僑生是最容易填補台灣人才缺口來源,因其進入台灣教育體系,容易適應台灣文化,建議政府針對台灣特別需要產業類別的競爭性人才,採「客制化」或「實驗性」彈性做法,提高僑外畢業生留台工作比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