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德元首會 聚焦經貿、地緣政治
      • 工商時報,楊晴安/綜合報導
      • 2024/4/16 上午4:40
      • 117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中國行進入第三天,16日赴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強會晤,雙方將聚焦在中歐日趨緊張的貿易關係及俄烏戰爭導致的地緣風險。中歐經貿爭端延燒之際,各項調查陸續啟動,最新傳出歐盟最快將在4月中旬宣布對中國醫療器械採購啟動調查。

      德國之聲報導,蕭茲15日從重慶轉抵上海,行程包括會見外貿商會代表、赴上海同濟大學參加討論會,並參觀德國企業科思創(Covestro)的綠色創新中心。儘管中國和歐美國家政治分歧、經貿競合加劇,但蕭茲此行被認為將深化對中國經貿議題對話,預計將在元首會晤後,舉行「中德經濟譫詢委員會」會議。

      蕭茲在同濟大學表示,德中互惠合作與對話與日俱增,此行將與中國領導人討論維護和平與安全的問題。談及電動車議題時,蕭茲主張為中國汽車開放歐洲市場,但須以公平競爭為前提,強調「不傾銷、不產能過剩、不侵權」,德國不希望德企在中國受到限制,德方同樣也不會設限。

      另外,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於蕭茲出訪前夕指出,面對歐盟正就中國電動車政府補貼問題展開調查,反對對中國電動車徵收懲罰性關稅,否則恐引發負面後果,強調雙方都應展現對話意願。

      近期歐盟接連對中國祭出多項貿易調查,不僅劍指電動車產業,同時以2023年7月生效的「外國補貼條例」,對中企參與採購招標案進行審查,導致中車退出保加利亞交易。地緣政治方面,路透報導,蕭茲將向習近平提出,中國在俄烏戰爭期間對俄方的經濟支持議題,強調烏克蘭戰爭觸及德國和歐洲的核心利益。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歐盟擬將於4月中旬再出手,對中國醫療器械採購啟動調查,可能波及中企進一步遭限制參與歐盟招標。消息指出,歐盟可能首次調用2022年上路的歐盟國際採購工具(IPI),從企業和成員國收集訊息,初步目的是與中方對話,確保雙方市場皆公平開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