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彭博:以國晶片若斷鏈 台廠迎轉單效益
      • 《聯合報》,編譯葉亭均、記者鍾張涵/綜合報導
      • 2024/4/17 上午0:00
      • 288

      伊朗與以色列衝突情勢緊繃之際,彭博分析師認為,如果雙方衝突擴大,將威脅以色列的晶片生產,但由於以國的全球半導體供應占比不到百分之八,因此影響尚屬輕微,而且台積電與聯電有產能可彌補以色列的晶片生產中斷。

      英特爾與高塔半導體在以色列設有晶圓廠,若伊朗與以色列衝突擴大,可能促使以國一些半導體工程師離開中東尋求避難,且晶圓廠運作所需的水、電力和材料供應也可能中斷。但彭博分析師說,英特爾和高塔的晶圓廠合計產能在全球占比不到百分之八,因此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尚小。

      英特爾在以色列中南部城市Kiryat Gat的晶圓廠生產十奈米以下晶片,二○二三年每月生產六點六萬片十二吋晶圓,相較之下,全球先進製程的產能為每月九十萬片。至於高塔半導體在以色列營運兩座晶圓廠,利用八十奈米和更大的節點製程,每月生產六點四萬片八吋晶圓。

      彭博分析師指出,最糟的情節是以色列和高塔半導體被迫讓以色列的晶圓廠暫停運作,屆時,台灣的晶圓代工業者將獲得轉單效益,尤其是台積電。

      如果英特爾暫停在以色列運作,可能會把部分生產委外,且會讓競爭同業超微(AMD)擴大市占。無論是哪種情況,都有利於台積電。目前台積電控制全球百分之四十六的先進製程產能。

      至於高塔半導體的客戶,大多是採購車用和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晶片,這類晶片是利用成熟製程製造,而且這些客戶通常會採用「雙供應來源」的策略,有利於迅速轉向聯電或其他台灣成熟製程晶圓廠,維持晶片供應不受影響。

      研究機構TrendForce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營收季增百分之七點九,達三百○四點九億美元。其中,台積電三奈米高價製程貢獻營收比重大幅提升,推升台積電第四季全球市占率突破六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