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000大企業洗牌 重整供應鏈
      • 中國時報,黃有容/台北報導
      • 2019/6/26 上午5:30
      • 47

      根據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的「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 5000」研究,2018年台灣5000大企業營收及獲利雖然同步創新高,但成長則明顯趨緩,中華徵信所指出,受到貿易戰影響,打翻5000大企業成長布局,未來2到3年內重整供應鏈,企業更要做好因應另一波金融海嘯的準備。

      中華徵信所指出,2018年5000大企業營收總額雖達37兆2,410億元,再度創下5000大企業營收歷史新高,不過年成長僅3.04%,低於2017年的4%;稅後純益總額雖創下3兆654億元新高,但年增3.48%,遠低於2017年的15.20%;中華徵信所認為,如果沒有貿易戰因素,營收成長可能達到4.5%,也顯出5000大企業成長動能因貿易衝突而趨緩的隱憂。

      企業成長動能趨緩隱憂

      值得注意的是,前100大企業稅後純益1兆7,333億元,比前一年衰退4.04%,終止不斷創新高的紀錄,前500大企業占總體稅後純益比重也下滑,中華徵信所分析,這代表2018年超大型企業獲利受貿易戰的衝擊較大,更顯示台灣供應鏈受到的衝擊,需要時間去重新布局。

      另外,分析過去十年全球經濟,發生了金融海嘯、歐債風暴、大陸崛起,以及美國利用貨幣寬鬆政策拉出美股黃金十年,加上智慧型手機、互聯網發展,金融科技和行動支付,5000大企業可說「無役不與」,整體看來,轉型可說是成功的。

      美國的經濟正由盛而衰

      中華徵信所呼籲,千萬不要因為貿易戰情勢的短期出現緩和,而鬆懈供應鏈的調整的腳步,川普手上握有隨時發引貿易核彈的按鈕,倘若心存觀望延緩供應鏈布局,將會付出昂貴代價。

      中華徵信所進一步指出,貿易戰已是既定的事實,更可怕的是,全球經濟的復甦已經接近一個轉折:美國的經濟正由盛而衰。

      當陸美貿易戰擴大,美國未受其利、反蒙其害,甚至發生經濟反轉時,就將是「壓倒全球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