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私企掌握所有數據 學者擔心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18/2/20 上午2:56
      • 305

      加拿大政府與搜尋巨擘谷歌(Google)同樣隸屬字母集團(Alphabet)的Sidewalk Labs,將打造的未來智慧社區,

      瑞爾森大學城市規劃學院教授羅賓森表示,雖然許多城市都設置感應器,但多倫多這座明日城的數據收集在內容和方法上截然不同,全由私人企業而非政府機構負責。誰該擁有這些數據,以及誰有權取用的計畫,至今沒有公布。

      羅賓森也擔心這些數據無法正確反映城市相貌。這座明日城本來承諾容納來自各個收入階層的人,但截至目前,僅有谷歌加拿大一家公司表示將遷入,意味湧入的會是年輕富裕的工作人口。羅賓森警告,這些數據可能被用來限制街友、青少年或其他團體合法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

      她也指出,大家除了不踏入該區之外,無從選擇不受監控。

      麥奎爾大學地理與環境教授塞伯也不同意Sidewalk Labs的看法,她不認為數據分析能提供更好的都市規畫:「民主和市民權利天生就是政治問題,不該躲避。」她說,政府應講求公平,如果只關心效率,「公車根本不會開到鄉村或貧困地區」。

      機器人幫你收垃圾

      明日城裡所有的東西都將走在時代尖端:建築物多半將預製組裝且高度節能;打破傳統的城市區域規畫,全部都是混合用途;Sidewalk Labs的設計圖顯示此區可能都是低樓層建物,辦公人員和公寓居民會與酒廠一起分享空間。遞送包裹將由機器人負責;另外還有負責收垃圾的機器人。

      在這裡,乘自動駕駛車、步行、騎自行車、搭大眾運輸工具者優先,其他私家車將受限。全區管線將設計置於隧道內,毋須開挖街道。社區將由不仰賴化石燃料的迷你電網提供電力。雨天和豔陽高照時,大型遮篷會自動打開;道路有加熱功能,冬天能融雪,方便自行車騎士通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