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通膨棘手 貨幣政策效果遞減
      • 《聯合報》,丁學文
      • 2024/4/17 上午0:00
      • 193

      美國日前公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率百分之○點四、年增率百分之三點五,比大部分經濟學家預期的百分之三點四稍高,美國股市開盤立刻重挫,加上三月非農就業報告美國就業市場異常火爆,新增卅點三萬個崗位,創近十個月來的最大漲幅,市場對美國聯準會的降息預期因此蒙上一層陰影。

      全球再度陷入「美國會不會降息」的猜謎中,廣大的投資人應該怎麼面對這個事情?

      美國銀行分析師的一份報告警告,聯準會如果在六月之前不降息,今年降息大門就將關閉,並將降息推遲到二○二五年三月。

      部分聯準會官員最近也公開表示,今年降息次數可能會低於三月利率會議大多數官員預測的三次。確實,兩個經濟數據改變市場對聯準會降息路徑的判斷。也是由於這兩個數據,股市下跌、政府公債殖利率上漲。投資人不得不改弦易轍,縮小對聯準會今年何時及如何降息的押注。

      美國經濟成長依然強勁,但通膨看起來卻更加棘手了。投資人必須面對現實:貨幣政策幾乎肯定會比幾個月前預期的更長時間保持緊縮。

      現在,愈來愈多人相信聯準會在十一月總統大選前可能不會降息,當然,聯準會主席鮑爾還是保持一貫的立場。 他一直堅持央行將採取依賴數據的方式來制定貨幣政策。大家心知肚明,鮑爾在等待的是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的發布,如果可以等到薪資成長持續放緩的數據,聯準會肯定可以鬆一口氣。

      試圖透過等待這樣或那樣的數據來決策真的讓人感覺悲哀,難怪很多人會想起二○二一年,當時很多人認為物價上漲只是一種暫時現象,最後看見的就是聯準會和各國央行的手忙腳亂趕著升息。

      儘管經濟成長令人驚喜,但現在已經不是疫情初期的供應限制,而是需求不足轉化而成的通膨壓力。更重要的是,現在的全球政經情況又和疫情爆發前截然不同,聯準會和各國央行的謹慎態度和不知所措卻始終如一。

      首先,傳統的經濟模型已經很難抓住現在的全球政經變化。其次,全球央行行長必須學會看懂產業的供給動態。曾經的全球化時代,只需要評估需求,根本不需要判斷貿易、能源和地緣政治變化,但如今,去全球化已經成形,地緣政治摩擦導致的供應彈性減弱及波動性加大,讓全球供給和需求都變得愈來愈難以預測。

      一言以蔽之,利率調整愈來愈像一個不合時宜的僵硬工具。現在的聯準會和全球央行需要的是一種新的作法:以大膽的政治行動為基礎,制定涵蓋所有政策的槓桿計畫,並以全球協調的方式付諸實施。

      最重要的是,試圖通過利率控制通膨變得愈來愈複雜,現在全球經濟正在不停地「換檔和煞車」。當前的貨幣政策效果正在遞減,全球央行都需要對貨幣工具如何運作進行更深入的反思。如果產業不進行結構性改革來支持供應,物價波動就會成為一個持續的常態。一個顧忌年底選舉的聯準會,除了會賠上聲譽,一不小心更容易重蹈「通膨暫時論」的錯誤。如果沒有辦法針對這個新世界謀定而後動,就不要告訴大家通貨膨脹不見了,那不叫騙人,什麼才叫騙人?(金庫資本合夥人兼總經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