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幣出口競爭力連75月超韓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9/10/18 上午5:30
      • 96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的9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新台幣REER上揚至105.41,韓元REER也走高至106.97,差距放大至1.56,新台幣REER更已連續75個月低於韓元REER,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連續六年三個月勝南韓。

      匯銀主管表示,9月中美貿易釋出重啟談判正面消息,國際美元轉弱,主要非美貨幣紛紛反彈,尤其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預期升溫,外資重返新興市場,熱錢擴大匯入力挺台股,激勵新台幣9月勁揚1.19%,成為最強非美貨幣,REER也上揚1.19至105.41的今年新高。

      至於韓元升幅0.94%,REER大增1.87至106.97,台韓REER差距擴大至1.56。

      根據匯銀統計,9月除新台幣及韓元大幅升值,其他主要非美貨幣中,日圓因避險資金流出而重貶1.23%,歐元因歐洲央行(ECB)宣布重啟量化寬鬆(QE)而大跌1.1%,其他英鎊、澳幣、星元、人民幣等各上揚0.85%、0.56%、0.44%、0.36%。

      BIS統計的REER,為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外國貨幣的匯率變動指數,指數上揚或下滑,除來自於本身的升貶,與所對應的一籃子貨幣漲跌,以及物價變動因素相關。

      當REER愈低時,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好,REER升高對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

      匯銀主管指出,當一國貨幣的REER愈低時,出口報價愈具競爭力,新台幣REER從2013年6月以來,連續逾六年三個月以來都低於韓元REER,其間最大差距達13.72,最小差距為今年8月的0.89。

      10月以來全球靜待中美貿易談判,結果雙十長假期間,釋出談判達成初步協議的好消息。

      匯銀主管說明,節後上班第一天的14日,熱錢馬上啟動一波強勢匯入,新台幣一飛沖天狂飆2.3角,但近三個交易日又趨於冷靜,主要是中美貿易還未到全面化解,未來仍有變數。

      可確定的是,Fed及主要國家央行大吹降息風,外資續錢進新興市場,新台幣及韓元均以偏升格局居多,10月台韓REER預估將易增難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