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本3月出口續揚 連四紅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4/4/18 上午4:40
      • 104

      受惠於日圓貶值與中國大陸需求反彈,日本3月出口年增7.3%,連續第四個月成長。出口續強為日本內需疲弱的經濟帶來重要支撐。

      日本財務省17日公布,日本3月出口年增7.3%至9.46兆日圓,增幅雖較2月的7.8%放緩,但高於市場預估的7%。

      3月進口年減4.9%至9.1兆日圓,跌幅低於市場預估的5.1%,2月為成長0.5%。主因是燃料進口下滑,其中煤炭下跌35.1%,液化天然氣下降9.5%。

      這使得日本3月貿易順差達到3,665億日圓,高於市場預估的2,999億日圓。此為三個月來首度順差。

      以產業別來看,引領3月出口成長的是汽車業與半導體及電子零件產業,分別增長7.1%與11.3%。以出口區域來看,對中國出口成長12.6%,連四月擴張。對美國出口成長8.5%,對歐洲成長3%。

      日本對中國出口成長,主要由半導體製造設備帶動,增幅高達82.4%。中國官方數據顯示,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3%,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4.5%,顯示該國經濟持續復甦。

      日本智庫大和總研(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經濟學家岸川一馬(Kazuma Kishikawa)表示:「中國3月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期穩定成長4.5%,帶動半導體製造設備在內的資本財需求。」

      但瑞穗資訊綜研(Mizuho Research and Technologies)資深經濟學家阪中彌生(Yayoi Sakanaka)表示:「我認為3月出口增長主要是因為貨幣貶值,事實上出口並沒有那麼強勁。」

      日本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近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日本2024年出口不太可能實現大幅增長,部分原因是利率維持在高檔恐拖累經濟成長放緩,導致全球商品需求下滑。

      正如世界貿易組織上個月表示:「商品貿易2024年前幾個月料將持續緩慢復甦,但任何增長很容易受到地區衝突與地緣政治緊張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