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捷克25萬人上街 逼總理下台
      •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 2019/6/25 上午5:30
      • 140

      「下台!下台!」捷克23日爆發30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抗議,多達25萬名民眾扶老攜幼,湧入布拉格市中心。

      他們揮舞捷克國旗及歐盟旗幟,口中高呼「我們受夠了」、「我們不會放棄民主」等口號,要求涉貪的富豪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辭職。

      總理涉貪 歐盟指證歷歷

      這是1989年「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推翻共產黨政權以來,捷克最大規模示威行動。

      現年64歲、有「捷克川普」之稱的巴比斯是捷克第2大富豪,2017年帶領民粹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在大選中勝出。

      去年,反對黨就曾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結果他以9票之差逃過下台命運,當時數千人聚集在布拉格廣場抗議,他仍拒絕辭職。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去年巴比斯遭爆在10年前詐領200萬歐元(約台幣7080萬元)歐盟補助款,在布拉格近郊興建飯店與會議中心。

      歐盟執委會的查核結果也認定巴比斯身為政治人物、又是企業家,雙重身分存在利益衝突。

      示威活動 人數不斷刷新

      此外,巴比斯上台不久,就將自己旗下的歐洲第2大化工集團愛格富(Agrofert)轉移至2間信託基金管理,但6月初流出的1份歐盟報告顯示,他仍在透過集團牟利。

      該報告還裁定,他應向歐盟歸還1750萬歐元的補貼。

      今年4月底以來,非政府組織「百萬民主時刻」(Milion chvilek pro demokracii)已5度發起反巴比斯示威活動。

      6月初,破紀錄的12萬人參與抗議,23日人數再度刷新。

      該組織稱,從空拍照片研判,約有25萬人參加示威遊行。

      電信商T-Mobile也根據網路數據,估計人數超過25.8萬。

      否認指控 巴比斯拒辭職

      從政之路與川普相似的巴比斯,4月底遭捷克警方建議以詐欺罪起訴,他也和川普做出同樣決定-撤換司法部長,改任命親信貝內索娃接任。

      由於ANO仍是國會最大黨,預料26日國會將再次否決對他的不信任動議。

      巴比斯迄今一概否認所有指控,宣稱那些都是出於政治目的,他堅決不會下台。

      他還宣稱,歐盟的報告是「對捷克共和國的公開攻擊」,補助金「一分錢都不會還給歐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