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CPI年均破3% 楊金龍:不排除再升息
      • 中國時報,柳名耕、吳靜君/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137

      受新冠疫情、供應鏈緊張及俄烏戰爭影響,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經連3年超過2%,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首度鬆口,短期CPI超過3%沒問題,但全年平均3%就另當別論,所以不排除再升息。

      立法院財委會昨邀請主計總處、央行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專題報告,立委關注未來通膨走勢會否更激烈?楊金龍表示,電價上漲雖會推升物價,但台灣相較其他國家算溫和。

      立委賴士葆詢問楊金龍央行有無再次升息對抗通膨的計畫?楊金龍表示,物價要看長期平均,以台灣而言,長期平均2%是可以接受的,目前利率已經是15年來的高點,但要降息的機率也不大。

      立委李彥秀提問,外界認為CPI只要壓在2%以下就是升息尾聲,但台灣有這麼多外食、租屋族,能不能讓CPI維持在2%,視為2%就是「楊金龍防線」?

      楊金龍指出,央行將今年CPI上修至2.16%,但2%不一定算是警戒線,很多國家都在2%以上,CPI如果長期平均在2%還可以接受,但如果是全年3%,就另當別論,暗示保留再度升息的空間。

      此外,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調查台灣212家企業CEO,展望未來1年,44%企業CEO認為通膨是主要的威脅,在所有風險中僅次於經濟的不穩定性。資誠所長周建宏表示,疫情之後,通膨一直是企業重大威脅,受影響最大的為IC通路商、消費民生產業,台灣的CEO認為通膨為高度威脅的比率,也遠高於全球平均。

      周建宏指出,通膨將會讓央行升息,也會吃掉企業的獲利,毛利率低的企業受傷最深,以IC通路商來說,現在淨利潤剩1到2%。且若通膨情況嚴重,將影響到民眾消費意願,也讓民生消費業者受到極大打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