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開放資料專法草案 明年推出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9/10/18 上午5:30
      • 158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7日表示,數位經濟的發展是以資料為後盾,政府、民間極大化資料開放(Open Data)已是時勢所趨,如今日、韓已有專法協助推動資料開放,她宣示,政府正式啟動專法的研議,並將於明年底提出開放資料專法草案。

      陳美伶昨日出席「108年度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時做出上述宣示。

      她表示,過去這一年國發會是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基礎訂出內規,要求政府各機關資料開放極大化、透明化並且規格化,這一年來各機關表現非常棒,已開放了四萬筆,開放程度居全球第一。

      這一年來不僅開放資料的量成長,品質也提高,陳美伶說,這四萬筆開放資料中符合「機器可讀、結構化及開放格式」三項要件者高達64%,去年才3%,成長非常驚人,顯示這段期間開放資料的品質已快速提升。

      不過,陳美伶也透露,雖然這一年來政府各機關開放資料執行的不錯,但仍可看出有些機關很積極,有些機關還是很偷懶,若能有法制做後盾,推動的力道將會更強。

      此外,開放資料若要擴大到民間部門,她強調,勢必要有法律做為依據,並訂定出開放資料的國家標準,如此才能落實公、私部門的資料開放,協助台灣產業發展。

      因此國發會將徵詢各界意見,研議專法可行性及必要性,一旦獲共識將著手草擬專法。

      陳美伶隨後受訪時表示,由鄰國急起直追並訂出專法可看出,草擬開放資料專法已然是必需的,只是什麼時候提出來而已,國發會將在明年底前草擬完成,至於立法院何時會通過,這便無法掌控了。

      昨日頒獎典禮上,開放資料聯盟會長彭啟明致詞時也指出,安倍政府在開放資料的推動上非常積極,明年東京奧運將可看到日本開放資料的成績,陳美伶贊同彭啟明並表示:「資料就是數位經濟的資產,誰擁有資料誰就能掌握商機,台灣要跨向數位經濟發展下一代產業,資料經濟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