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沙互嗆經濟制裁 油價恐飆漲
      • 工商時報,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 2018/10/16 上午5:30
      • 288

      華郵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本月初進入土耳其後至今行蹤成謎,多方跡象顯示哈紹吉恐已遭不測。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揚言,若最後證實沙國就是幕後黑手,必將祭出經濟制裁予以嚴懲,沙國則回嗆若遭制裁將採取報復手段。

      專家警告,此一風波已為油市供給面帶來新的風險,恐引爆油價新一波漲勢。

      沙國與長期盟友的關係可能生變,國際油價則應聲反彈,布蘭特原油周一跳漲近1.5%,最高來到81.92美元,紐約指標期油也漲至71.74美元。

      哈紹吉本月初進入土耳其伊斯坦堡沙國領事館後從此人間蒸發,土國政府掌握情資顯示,哈紹吉已在領事館內遇害,意即沙國政府與此事脫不了干係。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末表態,若最後證實哈紹吉是在沙國領事館內遇害,美國必將會對沙國祭出「嚴懲」,也就是經濟制裁,包括英國與法國等國也對此表達「嚴重關切」。

      沙國國營通訊社SPA周日引述官員說法報導,沙國政府否認與哈紹吉失蹤一案有關,同時警告美國,若因哈紹吉一案對沙國進行制裁,沙國必將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手段。

      沙國官員周一也對外表示,針對哈紹吉失蹤一案,沙國政府已下令展開內部調查。

      市場分析師認為,若美沙因哈紹吉一案演變成經濟對抗,全球油市將首當其衝,油價恐再掀一波漲勢。

      安智(ING)研究部門首席經濟學家卡內爾(Robert Carnell)表示,「哈紹吉事件已為油市帶來新風險,沙國若採取報復手段,必然將以減少原油供給為主要工具,這勢必會刺激油價上漲。

      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學家海斯(Michael Heise)也說,利雅德當局的確很可能拿石油做為報復其他國家的武器。

      海斯指出,「我對此一事件的發展不是很樂觀,沙國以石油進行報復時將推升油價,油價上漲又會在許多其他市場引發連鎖效應,特別是高度依賴原油進口的亞洲經濟體。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