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粵港澳大灣區 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2/19 上午5:30
      • 108

      市場期待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晚間出爐。

      「綱要」中除了明訂區內的產業發展定位,同時也端出多道政策牛肉,包括逐步放寬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範圍,並在「大陸與港澳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的架構下,研擬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等限制。

      華爾街見聞報導,粵港澳大灣區覆蓋人口約7千萬,且是大陸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透過「規劃綱要」,未來該區的發展將更具戰略性,計畫到2035年,將形成以創新為主的國際一流灣區,並建成世界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

      根據「綱要」,該區將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

      以香港來說,將發展為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商品。

      廣州則將建設區域性私募股權交易市場,深圳則以深交所為核心,創建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

      澳門將建設成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

      「綱要」在金融領域有諸多開放措施,包括將逐步擴大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區內的企業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並將推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並放寬粵港澳開發創新保險商品。

      且為了提升市場一體化,「綱要」提出將落實CEPA相關協定,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等限制。

      在產業發展方面,將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成為新支柱產業。

      在新型顯示、新一代通信技術、5G和行動互聯網、蛋白類等生物醫藥、高端醫學診療設備、基因檢測、現代中藥、智慧機器人、3D列印、北斗衛星應用等重點領域培育多個重大產業項目。

      此外,「綱要」亦提到要取消粵港澳手機長途及漫遊費、加速機場建設等相關內容。

      「規劃」公布後,市場對大灣區發展報以期待。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香港金管局正與大陸官方探討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跨境「理財通」的計畫,以滿足區內居民快速增長的跨境理財服務需求。

      未來可望推動大灣區內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建立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

      香港信報報導,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認為,「綱要」將進一步集結大灣區在金融、科技創新及製造業的優勢,有效吸引外資企業及提升競爭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