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陳明通強硬表態 兩岸更冰凍
      • 中國時報,楊家鑫/台北報導
      • 2018/7/19 上午5:30
      • 116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在華府演說,他痛批大陸在國際社會銷溶中華民國主權,蔡政府不會「靜默不語」。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表示,此次演講內容與結論矛盾,若蔡政府的兩岸戰略是改善兩岸關係,內容就應端出「牛肉」,「說人家的鑰匙不對,那應該打造自己的鑰匙。

      」此次演說充滿對大陸的批評,對兩岸關係緩解並無助益。

      演講充滿對抗意味

      「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昨在華府舉行,陳明通在會上發表公開演說。

      他重申政府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等處理兩岸事務,並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

      但也在演講中強烈批判大陸政治體制,以及對台施壓使兩岸關係陷入困境。

      趙建民昨受訪表示,此演講充滿對大陸宣示對抗的意味,更多在批評大陸不能以大事小、打破現狀等。

      大談民主自由人權,看似想要尋求美國共鳴,但事實上,川普政府現在思維都在美國經濟優先,「蔡政府似乎對這一點沒有搞懂。

      迎合選戰與美立場

      趙建民表示,陳明通並沒有把台灣對兩岸的戰略目標說清楚,結論說改善兩岸關係決心不變,但內容得不到這個結論,都在批評大陸,並沒有談及如何降低緊張、如何維持現狀。

      他直言,「說人家鑰匙不對,應該打造自己的鑰匙,彌補這些空白。

      如果目標是和平的兩岸關係,就應端出牛肉,而非前後矛盾、邏輯不通。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表示,此次陳明通展現對陸強硬姿態,一部分是講給綠營支持者聽,爭取年底選戰,同時想迎合美國立場,爭取美方支持。

      他說,此次演說對兩岸關係緩解並無助益,雖然結論有講到希望務實對話,但整個演講都在批評大陸內部政治、銳實力等,預料不會得到大陸的正面評價。

      兩岸僵局仍然難解

      政大兩岸政經研究中心主任魏艾表示,民進黨所說的維持現狀,基本上是選舉語言,過去2年多來,一系列去中國化措施,更使兩岸摩擦愈來愈大。

      陳明通要求大陸與台灣進行務實的溝通與對話,但他沒有說出蔡政府的大陸政策也應做出「調整」,因此兩岸關係的僵局仍然「難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