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競爭 李開復:美中恐雙輸
      •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張加/15日電
      • 2018/11/17 上午3:16
      • 178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15日在美國華府表示,不願看到美中緊張關係升級,因為這會造成雙輸;李開復並說,非常希望美中在人工智慧(AI)領域,能夠合作大於競爭,但就目前美中狀況而言,不太容易達成。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5日舉行論壇,由李開復主談美中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李開復指出,美國在研究方面仍領先,但中國大陸在應用方面占優勢,且從過去的大幅落後,到現在已追趕上來。

      李開復表示,中方能在人工智慧應用占優勢,有幾項原因:一、中國大陸有很多年輕工程師;二、產品創新追趕上美國,不再只會模仿;三、創業環境競爭激烈;四、資本雄厚;五、大量數據;六、政策支持科技發展。

      「在人工智慧時代,數據就是新的石油,而中國是新的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李開復說。

      分析美中各自優勢,李開復指出,美國的優勢包括技術、科研、高效,而美中都有很好的創業體系,很好的投資公司、創業者、工程師。

      李說,中方的優勢是數據更多,用戶使用頻率更高,例如使用行動支付、外賣服務都會產生數據,也產生有價值的AI應用;此外,其創業者非常結果導向,且目前看來,中方政策對AI支持的力度,可能比美國更強一些。

      主持人詢問李開復,美中關係緊張,美國對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可能限制陸生簽證等措施,是否會使大陸發展AI的速度放緩?李開復表示,他認為就AI商業化方面,大陸有足夠資源能夠繼續發展,但他不願看到緊張進一步升級,因為若發生這種情況,最終會是雙輸。

      李開復也建議美方,若要在人工智慧方面取得突破,應增加資金,開放移民,讓研究員與學生更容易留在美國。

      李開復會後受訪,被問及美中在AI方面是競爭大於合作,還是合作大於競爭?李開復回應,非常希望能夠合作大於競爭,但現在的中美狀況看起來,尤其從美方的一些措施看起來,這不太容易達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