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根基穩固 陸自信貿易戰不會輸
      • 中國時報,李文輝
      • 2018/10/19 上午5:30
      • 394

      陸美貿易戰於美國正副總統相繼發表幾近「仇陸」言論而達到高潮。

      然而,對於陸美貿易戰「不會輸」的信心,更隨著時間的推演而強化。

      首先,在制度層面,自從1949年建政、1978年選擇改革開放,走過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69年來,歷經文革、蘇聯解體、顏色革命等風雨飄搖,大陸在制度上加速改革開放,更加確立制度自信。

      其實美國始終不認同大陸社會制度和價值觀,但至今才如此決絕制裁,無非心理作祟。

      因工業革命以來,始終是西方訂定遊戲規則,一下子被「中國崛起」打破,情何以堪?尤其大陸展現的強大組織和動員能力、經濟發展和外交影響力,藉由一帶一路、非洲論壇提供另一種國家發展道路選擇,豈能不芒刺在背?

      其次,在經建層面,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保建雲提到大陸不會輸的5個理由為:第一,大陸是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年底消費者購買力市場可能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

      第二,大陸是製造業第一大國;是唯一能夠全部生產聯合國統計500種主要工業產品的國家。

      第三,大陸策略靈活、思維超前,政府執行力強。

      第四,大國貿易戰要速戰速決;大陸有充足時間、韌勁、耐力。

      第五,大陸支持夥伴穩固,擅長化敵為友。

      再者,在社會層面,大陸也傾向理性自制應戰,大陸新一輪降低關稅11月將全面拉開帷幕,市場准入、智慧財產權保護等進一步措施都提前實施。

      一邊堅決對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一邊擴大對外開放,面對貿易戰壓力和推力,社會大眾總體上保持冷靜,沒有搞抵制美貨、反美運動等對外衝突升級常有的反應。

      社會治理未因陸美關係惡化而趨向保守。

      主張穩住陣腳、避免「新冷戰」仍是社會輿論主流,民族主義也沒有明顯上揚。

      讓人注意到大陸社會對自力更生與對外開放的自覺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