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首季GDP年增5.3% 近三季最高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4/4/17 上午4:40
      • 133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但統計局官員指出,大陸經濟恢復有不平衡性,從程度來看,消費恢復不如生產,中小微企業恢復不如大企業,未來尤其要進一步關注中小微企業的發展。

      綜合陸媒16日報導,統計局數據顯示,初步核算,大陸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人民幣(下同)29.63兆元,以不變價格計算,年增5.3%,較去年第四季成長1.6%;按季度增長1.6%,同樣勝過預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發表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稱,今年經濟增長目標5%左右。

      分產業來看,首季第一產業增加值1.15兆元,年增3.3%;第二產業增加值10.98兆元,增長6%;第三產業增加值17.49兆元,增長5%。

      就業方面,第一季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2月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1個百分點。青年失業率略有上升,但官方未披露數據。

      統計局表示,從增長、就業、通膨、國際收支這四大宏觀指標來看,第一季經濟運行態勢總體穩定,起步平穩,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較好基礎。但當前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經濟穩定向好基礎尚不牢固。

      華創證券投資顧問部總經理屈慶表示,今年首季經濟與去年第四季相比,雖然市場預期較悲觀,但數據正在逐漸回穩。澳新銀行中國市場經濟學家邢兆鵬指出,首季GDP增速超乎預期主要是出口推動,但大陸內需仍乏力,預料後續大陸財政政策仍將發力擴大內需。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預計,今年大陸較強的出口量與生產,以及製造業產能相關投資,將助推GDP經濟增長目標的實現。他表示,大陸房地產的調整還沒有完全結束,對消費與經濟影響還在,預計今明兩年或許是本輪調整的末期。大陸政府在房地產需求層面還有發力的空間,譬如新市民的保障需求及一線城市核心的空間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