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鋼鐵上肥下瘦 下半年 陸產能埋暗流
      •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2018/6/24 上午3:16
      • 156

      「第3季淡季不淡,第4季迎旺季!」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對今(2018)年業績展望抱持高度樂觀,也顯示今年鋼鐵業上肥下瘦的情景。不過,接下來美中貿易戰的演變及中國大陸電爐產能的釋出,則是鋼鐵業要面臨的另項挑戰。

      中鋼今年前五月的自結稅前盈餘已達106億元,今年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1,603.28億元,全年更可望挑戰4,000億元的關卡,有機會再創八年的新高。

      今年以來的鋼品盤價逐季調漲,主要原因跟中國大陸的供給側改革還是脫不了關係,中國大陸的整體供給量受到管控,也穩定了國際鋼價不再有下殺的壓力。

      此外,中鋼去(2017)年進行3號高爐歲修,單日減少近8,000公噸的產能,持續了150天左右,讓中鋼的安全庫存量也拉警報,今年以來,又遇到市場需求並未過於減少,使得中鋼約30萬公噸的安全庫存量始終無法補足,內部概估目前安全存量僅20萬公噸左右,每個月能提撥庫存的量少得可憐,緊接而來又是2020年10月的2號高爐要歲修,中鋼可供應市場的量相當有限。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釋出的232及301條款擾亂了今年的局面,增添了變數。翁朝棟說,雖然有301條款,但對鋼鐵界的影響是以232條款較大,中鋼輸美鋼品約6,000公噸,比例不高;但中下游客戶受到232條款影響極大,所以,中鋼也密切關注情勢演變。美國是否給予台灣豁免對各鋼種的影響不一,冷軋廠及鍍鋅鋼板業者希望能爭取到豁免,即使有配額限制也可以;但輸美的API鋼管業者就希望不要被豁免,以免有配額限制,主要是美國頁岩油開採旺,業者需求大而願意承擔高關稅的成本,因此,有利台廠輸美API鋼管的業者。因各鋼種輸美的狀況不同,所以,各業者也會去爭取能否個別產品有豁免的機會。

      目前鋼鐵業者還是以中國大陸指標的寶鋼、鞍鋼等開盤價為主要參考,如果幾家指標大廠盤價開高,台廠上游的報價往上機率也隨之增高。但鋼鐵業者也密切留意中國大陸取締「地條鋼」以來,新增許多電爐廠的產能何時會爆出來,屆時對鋼價又是股拉低的力量。

      金屬中心產業顧問陳建任表示,2017年起開始新建的電爐,預估2018年下半年進入量產階段。2017年上半年關閉大部分的地條鋼,這些產能屬小型地下工廠生產,過去未列在中鋼協的官方統計,過去的需求被低估,當時地條鋼的產量與需求未列入統計。2017年開始嚴打地條鋼後,中頻爐鋼廠、長流程鋼廠關停了中頻爐,大量電弧爐復產。

      如果2018年電爐煉鋼利潤合理,電弧爐產量有望達1億噸,主要來源於全年平均電弧爐產能利用率的提升,以及今年新投產的電弧爐產能,或對鋼材供需造成壓力。今年4月,中國金屬學會表示,目前有140座新電爐在建中,容量50~100噸/座,每座年產能50~100萬噸,產能合計約1億噸左右,預估2018年新增3,000萬噸電爐產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