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義堅持簽一帶一路備忘錄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19/3/21 上午3:16
      • 282

      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周二(19日)表示,要讓義大利成為七大工業國(G7)組織中第一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儘管美國強烈反對,孔蒂自己的執政聯盟也有疑慮。

      美聯社報導,孔蒂對國會說,義大利預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時簽署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項目備忘錄,「一點也不會」影響義大利在戰略性跨大西洋聯盟的立場或與歐洲盟友的關係。

      義大利簽署備忘錄將被視為替「一帶一路」背書,白宮官員不斷警告義大利不要加入這個「虛榮計畫」。

      歐洲各國政府去年在北京舉行的論壇上,拒絕針對「一帶一路」簽署聯合聲明。他們當時說,該計畫的融資和透明度不符國際標準。

      習近平21日訪問前夕,孔蒂首次針對此事發表評論指出,過去幾個月已在政府各層級磋商中擬定細節。他強調備忘錄不具法具約束力,但能讓義大利進入一個龐大市場。

      他說:「我們首先且最重要的是平衡貿易,目前對我們並不利。我們對中國的出口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基礎設施能重新定義商業交通路線。我們將有新機場、新貿易走廊,這將能帶動我們的經濟成長。我們不想損失任何機會。」

      在義大利國會,反對黨抨擊政府計畫簽署的備忘錄,指未向議員提供細節,警告這樣做可能成為中國破壞義大利產業的特洛伊木馬。另有人擔心協議內容是否包括5G設備。

      義大利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日前表示:「如果能為義大利企業打開出口市場,那很好。唯一的顧慮是國家安全、義大利資訊的掌控,以及能源。如果中國想投資鐵路和港口,沒問題。重點是控制權在義大利手上。」

      南華早報稍早報導,義大利可能準備好對中國人開放四個港口。義國最大海港、位於西北方的熱那亞(Genoa)表示,將和中國簽署合作計畫;習近平預計周末造訪的西西里南部港口巴勒摩(Palermo)是羅馬當局想吸引中國船運業者的重點。

      根據消息人士,北部亞得里亞海的兩個港口,第里雅斯特(Trieste)和拉維納(Ravenna),也許也在此次的備忘錄裡,這是和其他主要歐洲城市競爭的計畫之一。

      義大利政府已經表示,允許中國國營企業管理或擁有義國港口的股權,會是擴展出口的關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