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救民企代價大 國資反陷泥沼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8/10/18 上午5:30
      • 146

      在大陸股市低迷、債務違約日益嚴重之際,地方國資入股民營企業被視為政府救市重要舉動,而各地國資出手日益頻繁,也惹出到底是救市還是抄底的爭議。

      但據調查,國資入股並非想像中風光,已有國資深入泥濘虧損3成,亦出現股價扶不起的情況。

      當前A股市場波動劇烈,多家上市公司近期也披露公告,將引入國資作為股東。

      近期更有深圳市政府安排數百億元人民幣(下同)入市的消息,佛山順德也推出類似政策,經濟參考報昨(17)日也報導,杭州市政府正醞釀如國資入股等方案支持轄內上市公司,顯示這波國資入股民企趨勢仍然將持續一段時日。

      中國證券報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37家上市公司宣布國資入股,也有多達17個省市的國資已有出手動作,深圳、山東是入股最多上市公司的省市。

      報導引述長城證券併購部總經理尹中余說法稱,去槓桿大背景下,許多上市公司股權質押率逼近100%,大股東資金鏈緊張面臨爆倉風險,會主動尋找國資入場。

      此外,國資也有意尋找上市公司作為資本運作平台,故造就當前國資接盤民營企業案例激增的狀況。

      但報導稱,雖然部分上市公司因為公告國資入股後,股價有所提振,但反向而行的也不少,譬如三聚環保、金一文化等公司的股價就並未因北京國資入股有所上升。

      同時,還有部分公司股價在引入國資後仍舊滑落,導致部分國資因此虧損,例如國資背景的深圳遠致投資8月6日時以每股6.81元的價格接手科陸電子,但截至昨科陸股價收報4.79元,意謂遠致該筆投資約浮虧30%。

      也有上市公司在股權轉讓期間下調轉讓價,例如9月26日宜安科技轉讓股權給湖南株洲國資投資控股集團,根據此前所簽署的轉讓協定,宜安科技同意將轉讓定價從每股9.68元下調至6.44元。

      該舉也讓宜安科技股價持續跌落,從4月宣布轉讓事宜的9.07元,下跌至9月26日的6.39元,截至昨收盤,股價進一步跌至5.63元。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指出,近期由於市場大幅調整,部分高比例股權質押的個股面臨平倉風險,透過引入國資股東雖有利緩解資金緊張、投資者情緒,但在股價走勢方面,終要看公司能否改善自身基本盤。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