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巨今停牌 併購案箭在弦上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18/5/22 上午5:30
      • 945

      千元關前宣布停牌,國巨再度震撼市場!被動元件大廠國巨昨日漲停、收在974元,盤後向證交所申請停牌交易,這已是國巨今年以來二度啟動停牌機制。

      法人圈傳出,國巨擬再發動併購,目標指向美系天線大廠,意在水平整合、完成車用市場的最後一塊拼圖。

      由於美系被動元件或是天線廠商已經所剩無幾,法人點名,Vishay、Kemet、AVX/Kyocera、LittleFuse(保護元件廠)以及Pulse均是可能名單,不過國巨對是否再啟併購?表示無法回應,將在今(22)日赴交易所說明。

      業界分析,Kemet、AVX強項在車用市場,由於車用需求暴增,目前兩家公司車用產品已經暫停接單,以壓抑湧入的訂單量,Kemet日前在日本舉辦的供應商大會,更以「遠水救不了近火」形容當前的被動元件景氣。

      至於Vishay事業體龐大,旗下還有MOSFET、半導體事業,以國巨的規模而言,合併Vishay的可能性較低。

      至於LittleFuse則是全球保護元件龍頭,在車用領域通路完整而綿密;Pulse則為美國未上市公司,產品涵蓋天線、模組、連接器、磁性元件、保護元件,在車用領域的布局也堪稱完整。

      而從這些美國公司的市值來看,幾乎每家都至少10億美金起跳,國巨目前市值約3,416億元,若是100%現金收購,推估併購的總價金應該不低。

      國巨併購動作轉趨活絡,外資券商大摩20日出具最新MLCC報告,提出「Data Era」數據紀元時代,就是萬物電子化將導致被動元件用量大增,需求來自各類裝置的高端需求大幅成長,裝置複雜化而且Tier 1車廠加入搶料行列,OEM/EMS廠將長期面臨缺料以及配額供貨;此外,需求轉移至高端,具有堆疊1,000層以上的能力以及尺寸愈來愈小,代表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每家公司積極提升單位容量,產出將減少;MLCC製程趨向先進,後進者難以跨入,產能轉往高容產品之下,造成中低階產能缺口。

      相較於其他廠商,國巨是全球最純的晶片電阻、MLCC股,村田MLCC營收比重僅33%,事業體遭Saw Filter、軟板以及新合併的鋰離子電池營收稀釋。

      京瓷除了MLCC還有事務機、印表機、太陽能、半導體封裝等,國巨的晶片電阻以及MLCC合計營收占比高達8成,即使目前缺貨主力是中低容市場,但國巨若能補足車用這一塊拼圖,將有利於中長期營運。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