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從預測性維修著手 逐步實現智慧製造
      • IEK產業情報網,
      • 2018/1/5 上午11:14
      • 1153

      前言

      工業4.0浪潮來襲,有越來越多的製造業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改善產品品質與生產良率,從而提升產量與降低營運成本。

       

      智慧製造的第一步:落實設備的預測性維修

      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的市場環境,台灣製造業莫不積極透過優化產品服務能量的方式提升市場競爭力;拜巨量資料分析與物聯網等新科技所賜,製造業可以從提供機台設備的預測性維修這個角度切入,深化與客戶的互動關係,進而提升營收獲利。

      所謂的預測性維修是指,透過持續不斷的蒐集、分析、比對(多個)機台設備的營運數據資料的方式,預測潛在的故障機率、可能的故障時間,並將該資訊即時派送到相關人員手上,優化產線的生產效率。

      舉例來說,在交通大學的協助下,全球第三大的工具機業者––東台精機透過巨量資料分析與物聯網等技術加值數控鑽床(生產電路印刷板的關鍵機台設備),將機台設備的維修模式從被動的二到三個月定期維修轉變為主動的預測性維修:當系統偵測到數控鑽床關鍵零件––主軸––的運轉有偏差或者是出現振動不規則等狀況,系統會搶在機台設備發生故障前向相關人員示警,由其決策何時進行設備維修工作,避免工廠因為數控鑽床無預期故障而陷入停線窘境,同時,大幅降低數控鑽床的維修成本。

      對東台精機來說,透過新科技加值數控鑽床等產品不但有助於其提升企業競爭力及客戶的信任度與滿意度,更重要的是,透過蒐集、分析大量機台設備的運轉數據,東台精機得以有效改善、優化數控鑽床等產品的開發與生產流程,提供客戶更安全、可靠且智慧的產品服務。

              從預測性維修著手  逐步實現智慧製造
       

      從預測性維修到智慧製造

      為提升市場競爭力,光做到機台設備的預測性維修還不夠,有越來越多的製造業者透過彙整、分析機台設備等營運資料(OT),以及企業資源規劃(ERP)、製造執行(MES)、供應鏈管理(SCM)、顧客關係管理(CRM)與售後維修管理(RMA)等資訊系統資料(IT)的方式,優化產線排程,降低維修與營運成本,以及提升市場反應能力。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要實現智慧製造並不是一件輕鬆事,必須透過持續不斷的改善、優化方能實現,建議企業從單一產線著手,驗證成效後,在進一步擴展到整個工廠;此外,隨著科技的推陳出新,建議企業持續不斷的深化資訊人員對新科技的掌握度,援引適合企業採用的新科技,例如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優化預測性維修的精準度等,藉此優化企業的創新服務能量,成為引領市場發展的卓越企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