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聯發科漁翁得利
      • 工商時報,蘇嘉維、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8/4/19 上午5:30
      • 1165

      大陸電信設備暨智慧型手機廠中興通訊(ZTE)日前遭到美商務部祭出禁止出口特許令,代表美企7年內都不得出售任何零組件給中興通訊。

      市場認為,中興轉單題材將成近期台股重要議題,中興手機不再採用高通晶片所空出的訂單缺口,可望由聯發科遞補。

      受到轉單消息激勵,聯發科股價昨日盤中差一檔攻上漲停,終場大漲6.47%或22元,以362元作收,成交量放大至29,146張,三大法人均站在買方,合計買超5,796張。

      中興通訊是全球前10大智慧型手機廠之一,高階及低階手機採用高通手機晶片,中階手機主要採用聯發科手機晶片,據研調機構Canalys統計,中興通訊的智慧型手機有高達65%採用高通晶片組,剩餘35%則由聯發科拿下。

      而近年來中興通訊與聯發科合作密切,除了手機晶片的合作外,日前還共同宣布完成物聯網NB-IoT R14規範認證,所以一旦中興無法向高通購晶片,訂單預期會大舉流向聯發科。

      電信局端及基地台設備、光通訊設備等均是中興通訊主要產品線,內建核心晶片目前多向英特爾、賽靈思、德儀等美國半導體廠採購,一旦禁令生效,短期內勢必會對中興通訊未來出貨造成嚴重衝擊,但也會加快中興通訊尋求替代晶片的腳步。

      業者說明,目前5G基地台晶片仍以美國技術最先進,但因市場尚未商用,中興通訊仍有時間可以尋求替代方案。

      但以4G電信局端設備使用的整合基頻單元(BBU)及遠端射頻單元(RRU)晶片來說,RRU的自給率最低,大陸只有華為旗下IC設計廠海思有此能力,中興未來除了轉向海思或歐洲IDM廠採購外,亦可能透過旗下IC設計廠中興微電子,與台灣IC設計服務廠如創意、智原等合作,加快基地台特殊應用晶片(ASIC)開發。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