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戰對台影響有限
      •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 2018/6/20 上午3:16
      • 213

      美國總統川普昨(18)日揚言,考慮再增加針對中國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美股電子期今(19)日早盤下挫0.5%左右,衝擊台股今日的走勢。群益投顧最新出具的報告顯示,目前評估美中貿易較勁對台灣產業影響有限,但如美中貿易範圍擴大至資訊與通信科技(ICT),對台股影響性就不容輕忽。

      群益投顧說,目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外溢效果影響度較輕,根據主計處的模擬,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每降低1個百分點,台灣會跟著降0.29個百分點,而美國每降1個百分點,台灣也會降0.07個百分點。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大陸提高關稅,限制取得先進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等,台灣或有可能因而獲致部分轉單機會。

      未來中美貿易戰如擴大,群益投顧表示,ICT產品應不會列入課徵關稅的清單,主因IC(積體電路)晶片全球供應鏈模式,美國企業多選擇在海外加工,再回銷至美國。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美企涵蓋全球半導體約一半市占;根據瑞銀證券數據,中國電子和科技產品占其對美國出口的43%,美國若對這些半導體進口產品課稅,等於打擊本身工業的一大支柱。

      群益投顧說,台灣產業機械及工具機在大陸的布局以內需市場為主,醫療儀器及器材,使用台灣出口的原材料占比小,預估影響亦為有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