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展望雙喜 外資鬆口氣
      •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8/10/19 上午5:30
      • 210

      台積電第3季營運成果符合外資圈預測,公司提出的第4季營收季增超過1成,優於市場預期的5~10%,毛利率展望也大致符合外資推測,對於股價回檔後的台積電而言,是一大利多。

      台積電法說會維持一貫熱鬧氣氛,各外資明星分析師把握機會提問,尤其7奈米製程的樂觀前景,超越市場的想像。

      元大投顧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家麒解讀,對照已略有下修的市場預期,台積電本季展望比想像中好,市場的擔憂可望獲得舒緩。

      元大並把對台積電測合理股價,由265元上調為275元。

      德意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周立中在法說會上,一開口就關心7奈米製程接下來占台積電整體營收比重。

      台積電經營管理階層說明,除了第3季達11%、第4季接近20%,對7奈米製程營收占比明年突破2成極有信心,不但印證周立中預測相當準確,更讓少數對7奈米營收比重大幅提升的懷疑論者,啞口無言。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認為,唯一讓市場感到稍稍憂慮的,大概就是毛利率掉了一些,然因7奈米製程比重提高帶來的稀釋效應,早在外資研究機構的預期之中,28奈米製程略有產能過剩問題,恐怕才是關鍵。

      不過,毛利率的輕微擔憂瑕不掩瑜,台積電對明年7奈米製程的貢獻,是讓市場振奮主因。

      詹家鴻歸納,台積電明年首季相對樂觀有三大原因:1.在關鍵客戶超微(AMD)與高通的市占提高。

      2.相較美國IDM廠,台積電在工業與車用的營運比重相對低。

      3.台積電根據客戶下單與需求觀察,並未受到貿易戰衝擊。

      至於競爭對手南韓三星宣布量產7奈米極紫外光刻(EUV)製程,外資分析師認為,台積電7奈米製程取得大幅領先,三星的量產良率與性價比如何,都還是變數,短線難威脅到台積電地位。

      元大投顧、瑞銀與瑞信證券本次在台積電法說前,率先下修對台積電第4季營收展望,更貼近台積電釋出的實際狀況。

      台積電財測顯示,本季以美元計價營收在93.5~94.5億美元,若以新台幣匯率30.8元計算,本季新台幣營收為2,879.8~2,910.6億元,季增10.61~11.79%,現在反而浮現利空出盡之感,法人直言,「這劑預防針打對了。

      野村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鄭明宗則在台積法說會前預測,該公司第4季營收沒那麼悲觀,而台積公布的財測也如他所料,季增來到雙位數。

      他進一步判斷,不只台積電本身,先前已跌深的整體半導體族群,都可望因台積電優於預期的財測,讓股價獲得喘息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