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今年美元營收連十增 恐夢碎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6/17 上午5:30
      • 342

      美中貿易戰未見和緩持續壓抑終端需求,美國禁售華為的「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效應浮現,加上美國可能於7月再對自大陸進口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不確定因素下,包括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消費性電子等生產鏈無意拉高晶片庫存,連汽車電子及工業工控相關晶片市場成長停滯。

      業界看半導體市場下半年需求不強,晶圓代工廠接單能見度不高,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恐低於去年,終止連九年成長趨勢。

      美中貿易戰歹戲拖棚,持續壓抑消費性電子、個人電腦及伺服器等市場需求,而美國禁售華為已對美國晶片廠造成負面影響,近期全球最大IC設計廠博通已因此調降全年財測預估值達20億美元,市場普遍預期包括高通、英特爾、德儀等美國晶片大廠,亦可能在7月中旬後的召開的法人說明會中調降全年業績預估。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聲明,17日起將啟動為期七天的公聽會,若美中貿易戰持續開打,大陸出口至美國的剩餘未稅3,000億美元商品可能會在7月後加徵關稅,等於包括智慧型手機在內的所有電子產品都會被加徵閞稅。

      在不確定因素衝擊下,晶片廠無意在此時此刻提高晶片庫存水位,半導體生產鏈近兩周內訂單已見轉弱跡象。

      另外,美國禁售華為對半導體生產鏈造成的負面影響也已開始發酵。

      業者表示,美國晶片廠因為不能出售晶片予華為,所以下半年的晶圓代工及封測訂單顯然不會太好。

      華為日前雖然擴大對非美系晶片廠下單,但因關鍵晶片貨源不足,上周開始已調降智慧型手機相關晶片採購量,並下修手機相關晶圓代工及封測訂單。

      業者透露,受大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影響,晶片廠雖然在第二季末的庫存水位可降至正常季節性水準,但並未如預期般開始積極進行新晶片庫存建立(build up),而是以急單或短單方式對晶圓代工廠或封測廠進行下單。

      在此一情況下,半導體廠對下半年景氣及接單能見度不高,對下半年市況只能保守因應,包括放緩產能擴充速度及幅度。

      雖然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日前股東常會中仍未對全年業績展望進行調整,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有關下半年景氣看法將在下次法說會中再對外說明。

      但投信及外資法人近期陸續指出,台積電應會在7月18日召開的第二季法人說明會中修正全年業績展望,由預估全年美元營收較去年持平或微幅成長,修正為較去年小幅衰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