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應材副總裁余定陸:AI 硬體的文藝復興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1/18 上午5:30
      • 201

      半導體設備龍頭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昨(17)日表示,看好人工智慧(AI)是完美機會,只是具有挑戰性,對半導體產業來說需要創新材料,也需要不同產業合作,而AI未來將是生態系的競爭,不只是完美的風暴,而是個完美的機會,還可說是「硬體的文藝復興」,台灣半導體廠或硬體製造商將可從中獲得商機。

      余定陸表示,AI其實早在1955年就有理論,比摩爾定律還早,但還少兩樣工具,就是大數據及高效能運算。

      過去受限於邏輯晶片處理效能及記憶體等技術限制,AI很多理論無法實現,但現在大數據及高效能運算都已水到渠成,大數據就像是現代的石油,經過人工智慧數據分析,將會產生非常巨大價值。

      而AI與大數據的結合會帶來帶來無限的機會,卻也帶來空前的挑戰。

      是否能掌握AI與大數據帶來的龐大商機,關鍵在於新技術和新策略。

      余定陸指出,現階段所有產業都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AI大戰,不論是傳統科技領導大廠、新創公司或軟體公司,都投入大量的資源、押寶不同的技術領域、聚焦應用的客製化及最佳化,專注於硬體的設計以及投資發展。

      而在在電腦運算處理器部分,AI需要大量、快速的記憶體存取及平行運算,才能提升巨量資料處理能力,這時繪圖處理器(GPU)及張量處理器(TPU)會比傳統運算架構更適合處理AI的應用。

      為了使AI潛力完全開發,其效能功耗比(Performance/Watt)即運算效能需達到目前的1,000倍 ,已成為現階段技術層面亟需突破的關鍵。

      余定陸說,AI與大數據需要邊緣及雲端創新,尤其當傳統摩爾定律下的2D微縮越來越慢,大量的資料儲存加上高效能運算也因運而生。

      余定陸表示,AI要落實需要改變運算方法,要有新架構,如從2D往3D發展,也要新材料、新微縮方式、新的封裝技術等,其中又以材料最關鍵。

      由於AI運算晶片複雜程度高,加上上市時間要求,未來AI時代會是不同產業互相合作的時代,也將會是生態系的競爭。

      在此一情況下,產業鏈現在的生態系可能重組,彼此要有更多了解,而自駕車將會是最先浮現的AI商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