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方力挺 台積電熊本二廠有底氣
      • 工商時報,蕭麗君、張珈睿/綜合報導
      • 2024/3/29 上午4:40
      • 327

      台積電熊本一廠於今年2月份開幕,第二座廠年底前開工。據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相關人士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快將在4月6日前往熊本縣,視察台積電新廠。這次岸田的視察行程主要以經濟安全保障為出發點,希望藉此強化日本半導體供應鏈韌性,並對台積電提供必要支援。

      據業內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對半導體產業的投資戰略快、狠、準,合計補助台積電約1.2兆日圓,加上重量級嘉賓岸田來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都將出席接待,創辦人張忠謀則尚未確定。

      同時,由於日本首相以行動表態力挺台積電,更加確定熊本二廠計畫,未來甚至第三廠及先進封裝廠,台積電都將有望在日本政府支持下進行評估。

      台積電熊本一廠上月才剛啟用,開幕典禮當天,岸田文雄曾以影片發表賀詞,讚揚熊本廠生產先進半導體,對台日半導體業是重要一步,他樂見熊本廠成為台積電全球布局策略的重要基地。事隔兩天,2月26日岸田在官邸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凸顯他對台積電在日本投資設廠的高度重視。

      由於台積電預定年底將興建熊本二廠,岸田也將透過這次的參訪行程,順便確認二廠建廠的準備情況,並與相關人士交換意見,有意利用這次視察招攬海外企業前往當地進行大規模投資。

      報導稱,正當各國政府爭相為了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無虞而展開激烈競爭之際,日本致力加強國內的相關生產基礎。台積電在熊本建廠計畫被日本政府視為國家級的投資項目,日方還為台積電熊本一、二兩廠提供合計最多1.2兆日圓的補助。其中一廠補助金額為4,760億日圓,二廠最高為7,320億日圓。

      台積電熊本一廠在2022年4月動工,在日本政府補助政策的推動下,與當地建設廠商等夥伴合作下,僅短短20個月時間就快速完工,並預定今年第四季量產,將生產12奈米、16奈米、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晶片。

      至於今年底開始動工的熊本二廠,則將生產日本最先進的6奈米製程,可望在2027年底前投產。台積電熊本一廠、二廠合計月產能可達10萬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