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高雄金煌芒果拒開花 收成10年最慘
      • 中國時報,林雅惠、孫英哲、楊靜茹/連線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84

      受到氣候影響,高雄金煌芒果面臨「拒絕」開花情形,農民擔憂沒收成,訂單不敢接,直呼今年可說是10年來最慘的一次,希望政府給予農損補助。彰化、南投與台中的荔枝及龍眼,今年也因氣候異常,導致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將大減,農業部已列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

      高雄是全台金煌芒果最大產區,種植面積約830公頃,主要產地為六龜區及桃源區,產期為每年夏季6至8月,3月應是芒果樹開大花時期,但因氣候影響,六龜區芒果花開僅2至3成,桃源區更少,不到1成。

      六龜果樹產銷21班班長蘇文龍表示,12月至1月是芒果樹開花期,未料這段時間氣候冷熱溫差大,導致開花不到3成,2月下酸雨又將花葉打掉,能結果少之又少,目前可估已慘賠上百萬元。前桃源代表會主席王正國也說,桃源芒果開花時期受幾波寒流來襲,開花不到1成。

      彰化縣荔枝及龍眼受2月氣溫變化大,開花期失調,產量將大減,彰縣府勘災後向農業部申請公告全縣為荔枝、龍眼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27日獲中央審查通過。縣府指出,彰化荔枝、龍眼果農已連續4年遭氣候衝擊而歉收,成為氣候變遷下的災農。期待中央能規畫因應策略,避免農民年年無收成、無收入。

      今年2月高溫,造成南投縣荔枝和龍眼開花率僅2、3成,連帶蜂蜜產量恐腰斬。立委馬文君會同農糧署勘災,農業部26日公告南投縣為荔枝及龍眼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南投縣農業處指出,即日起至4月8日受理申請,請受災農友攜帶土地所有權狀、身分證等文件,向當地公所提出申請。

      氣候異常也導致台中市各地荔枝、龍眼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收成量大減,農業部也公告台中市為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請受災損害率達20%以上的農友,自27日起至4月8日向區公所提出申請,每公頃救助6萬2000元或10萬元,市府另加碼補助復耕資材1萬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