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版餘額寶 發展潛力十足
      • 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 2018/4/25 上午5:30
      • 313

      根據主計處2月統計,國人存款餘額約為42.3兆元,其中銀行活存及現金達17兆元,投信業者表示,順應FinTech發展潮流,若積極透過支付系統善用這些資金串聯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預估每年可增加的收益高達5,60億元,平均每人可分約2,500元。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國內屬於活期存款的證券交割款餘額雖然也有1.8兆,但是台股每日的成交量也只有1,500億左右,從存款餘額來看台灣的流動資金充沛,但也代表有大多數的資金並沒有被活化及善加利用。

      如果把17兆的活存與現金,投資類現金高流動性的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以目前年報酬約0.33%(投信投顧公會2月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平均報酬)計算,可產生約560億元的收益,若平均分給2,300萬人,平均每人可分約2,500元。

      劉宗聖指出,觀察大陸在FinTech的發展,現金管理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從餘額寶開始衍伸出的寶寶類產品,說穿了就是貨幣市場型基金的投資,只是參與的管道及模式與過去基金申購、買回的模式不同,生活理財的結合不僅帶動大陸行動支付蓬勃發展,也改造了基金業地貌及天際線。

      以餘額寶來說,使用者超過4億人,管理規模更超過1.6兆人民幣,相較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的受益人不到3萬人來看,台灣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元大投信環球市場投資部協理黃漢昌認為,從投資的角度來看,貨幣市場型基金報酬並不吸引人,但是若從現金管理及生活應用的角度來看,國內的法令環境、系統機制已經接近市場的引爆點,目前正積極推動電子支付,在使用者逐漸接受並熟悉數位支付後,接下來數位帳戶、金流也會是下一階段的重點。

      元大投信過去三年持續研究基金支付並取得發明專利,就是為下一個階段的發展著手準備,元大投信固定收益經理人劉晶樺說明,國內貨幣市場基金至3月底管理規模為8,263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2.45兆元的33.6%,但收益人數相對較低,若透過FinTech與生活應用結合,未來發展潛力十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