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碳費起徵日延後 有影
      • 《經濟日報》,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0:00
      • 448

      碳費費率遲未出爐,但2025年就要開徵碳費,環境部長薛富盛昨(27)日鬆口配套方向,原定今年元旦起排碳就要計費,但考量對產業衝擊,可朝延後思考。換言之,碳費起徵日延後將列為配套選項。

      環境部昨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詢,多位立委質詢重點聚焦碳費費率一延再延。原定今年第1季費率出爐,如今確定跳票,影響產業界成本估算。

      薛富盛表示,確實一開始就有訂出目標,如今看來進度有些落後,原定今年元旦起排碳就納入碳費收費範圍,但目前也在思考,是否改從某個時間點起徵,也是很好的折衷,主要考量對產業衝擊,環境部也正規劃相關配套。

      碳費費率審議會歷經兩次會議後,仍未涉及實質費率討論,昨日立委追問,環境部身為審議會召集單位,更由次長擔任召集人,是否應直接押個日期,否則委員會一直開下去,卻一直沒有結論,等於徒勞無功,要求環境部承諾6月底前給答案。

      對此薛富盛坦言,今年起徵、明年收費,仍是環境部最終目標,但對於費率何時定案,他並未鬆口,僅表示就他個人立場,可能還需要一、兩個月才會出爐,「希望委員們能協助盡快訂出。」

      此外立委提到,我國政策方向是碳費先行,但何時轉軌碳稅,是否已有評估?薛富盛表示,個人認為2030年會是轉折點。

      由於涉及財政部業務,財長莊翠雲日前也曾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被問到碳稅議題,她當時表示,財政部一直有在蒐集國際課徵能源稅、碳稅資料,也已委外研究碳稅、併同檢討貨物稅的可行性,研究期間至今年11月。

      至於業界最關注的碳洩漏風險,呼籲環境部趕緊建立台版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薛富盛表示,內部已有過討論,可能涉及修法,會在兩個月內提出可行性報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