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力積電Q1虧損收斂 每股虧0.11元
      • 工商時報,張瑞益/台北報導
      • 2024/4/16 上午4:40
      • 126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昨(15)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每股虧損0.11元,虧損情況相較上季每股淨損0.52元減緩,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表示,4月3日大地震估計晶圓報廢及震損約5億元以內,影響第二季出貨約5~8%,生產線正在追趕與補產中,估第二季毛利率及整體營運可望維持正向,同時,預期今年ASP逐季提升可以期待。

      力積電第一季合併營收108.2億元,季減3%,年減6%,第一季營業毛利16.66億元、營業淨損10.72億元,第一季稅後淨損4.39億元,較去年第四季虧損21.14億元大幅減少,第一季每股淨損0.11元。

      展望第二季營運,謝再居強調,影響第二季營運表現的因素中,地震影響是最大的,雖然公司在三天內復原率就達到8成以上、一周內全數恢復,但仍受地震影響報廢晶片金額約在5億元以內,估計影響第二季出貨5%~8%,但公司目前正在追趕出貨,降低第二季地震造成出貨影響數。

      至於力機電在日本及印度布局進展,謝再居指出,在印度方面,力積電是協助建廠、並進行技術移轉,再收取權利金,雖該合作案已宣布,但具體合約還在議約階段,後續授權金的金額及入帳時間點要合約完成才有明確結果。

      此外,在日本方面,由於與日本夥伴合作,目前日方仍積極籌措資金中,該合作案未來力積電也會取得權利金,但是可能轉而投資建廠,未來在日本布局是投資方式,但該案目前資金規劃和政府補貼協商也都仍然在進行中。

      謝再居表示,目前代工記憶體包括標準型記憶體和編碼及儲存快閃記憶體產能利率已經由前一季的65%,回到95%~98%,已經接近滿載水準,目前力積電代工產品線也除了影像感測器和驅動IC來自大陸較大的競爭壓力外,記憶體、電源管理IC訂單明顯轉強,晶圓代工逐季向上可期。整體而言,對於第二季的產能利用率、毛利率相對第一季均可望持續提升,市場法人看好該公司第二季營運表現有望再小幅加溫。

      力積電銅鑼新廠也決定5月2日舉行開幕啟用典禮,謝再居表示,初期規畫月產8,500片,應可在今年第二季到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