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王新潮 蛇吞象併購 打下江山
      • 《經濟日報》,林茂仁
      • 2024/4/18 上午0:00
      • 131

      大陸第一大、全球第三大封測大廠長電科技公司曾經瀕臨倒閉邊緣,但該公司創辦人王新潮靠著引進外部資金,以蛇吞象方式併購海外大廠,不僅接手國際大客戶訂單,並讓技術大幅提升,已成為美中科技戰中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

      一步一腳印 外行變專家

      現年68歲的王新潮生於江蘇江陰,讀完初中之後因為黑五類的身分沒有資格念高中,隨即做了二年泥瓦匠,之後進入江陰第一織布廠負責機器維修。

      王新潮說,為了改變命運他開始參加自學考試,自學考試鍛煉了他適應新事物的能力,學習能力變強。連續三年堅持白天工作、晚上學習的王新潮如願在30歲獲得漢語言專業大專文憑,而這期間他也從一名機器維修工人一路當到江陰第一織布廠書記。

      1988年底,王新潮被調到江陰電晶體廠(長電科技前身)擔任副廠長,他學習半導體知識很投入,直接住在廠裡,白天去工廠一個工序一個工序的看怎麼做,晚上跟總工程師再學習,很快就成為業內的專家。

      王新潮指出,他的哲學學得很好,得益於文革時期在家裡讀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哲學書,哲學思想也指導他決策和經營思想,例如收購新加坡封測大廠─星科金朋過程中就是牢牢抓住了其中幾個重點。

      2013至2014年,全球第四大封測企業星科金朋連續兩年虧損,其控股股東淡馬錫有意出售星科金朋,王新潮得知消息後雖心動卻也顧慮,併購對他來說比較陌生,尤其這是跨國併購。

      直到日月光的代表告訴他:「星科金朋的技術對你們而言很有互補性和前瞻性,你們也可以自己研發,但也許花30億美元都不一定做得出來。」這席話讓王新潮決定拿下星科金朋。

      2014年12月,幾輪談判後長電科技收購星科金朋報價7.8億美元,不過當時長電科技年營收不到10億美元,能抽出來的現金僅3億美元,王新潮不得不向中芯國際求助,中芯國際將此項併購引薦給了剛成立不久的國家半導體產業基金(簡稱大基金),造就封測業「蛇吞象」的併購案。

      收購星科金朋後雖然讓長電科技擠進全球第三大封測廠,但虧損卻也隨之而來,王新潮的經營能力一度受到質疑。

      提升競爭力 眼光看得遠

      王新潮表示,從幾十年積累的經驗來看,企業經營是長期的賽跑,收購是長期戰略,肯定會有短期困難和陣痛,如果只看短期的利益,不去考慮長期的競爭力,那麼這個企業最終是不會成功的,企業在做近期事情的時候,也要為長遠的競爭力做準備,這是他的經營理念。

      2017至2018年,隨著長電科技三次向大基金及中芯旗下芯電半導體定增後,大基金上升為第一大股東,芯電半導體成為第二大股東,2018年9月,王新潮辭任長電科技CEO,並從2019年4月辭任長電科技董事長,接任董事長的是時任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2021年3月,王新潮辭去長電科技名譽董事長職務。

      王新潮說:「我不死守第一大股東地位,只要對公司發展有利就行,為了長電發展必須引入資金,大基金和中芯國際保證了長電發展有充足的資金,同時有具備國際化管理經驗的董事參與,長電科技公司治理一定會更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