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凍漲電價案今審議 立院朝野大戰意
      • 《聯合報》,記者唐筱恬、林縉明、侯俐安/台北報導
      • 2024/3/29 上午0:00
      • 121

      電價將調漲,引爆民怨。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藍白聯手提出的「電價凍漲」提案,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的電業法修正案,要求電價送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直指提案逾越憲政分際,揚言反制拉下協商,進入一個月冷凍期;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質疑「惡人先告狀嗎?」痛批民進黨只有黨意沒有民意,預料今將上演朝野大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這次電費調整,針對不同對象有不同調幅,如果全部凍漲,就會持續補貼,甚至是獲利好的產業,台電仍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他反問,對比較有負擔能力、用電量較大的調整,也要一併凍漲嗎?這樣是否合理?交給國會論斷。

      電價四月一日將調漲,平均漲幅約百分之十一。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周二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聯手通過「電價凍漲」提案,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建請院會做成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國民黨團更加碼提案電業法修正案,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的決議須經立法院同意後才可實施,兩案均列入今日院會議程。

      吳思瑤批評,立法權不能干擾行政權,「該提案有違憲、侵害行政權之虞」,若通過後會對台電永續經營綁手綁腳。

      洪孟楷指出,民進黨錯誤能源政策在先,電價上漲後將造成物價全面提升,在野黨因應民眾需要提出電價凍漲,民進黨不站在人民這邊,還成為電價上漲幫凶,可見心中只有黨意沒有民意。另外,國民黨團修正電業法不是擴權,而是要把法令不足之處補足,期盼修法在立法院委員會充分討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