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北市勞檢出擊 首盯283家上市櫃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8/1/16 上午5:30
      • 343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舉行創立30周年紀念,身為企業密度最高的台北市,為因應修法帶來衝擊,勞動局已擬定4個重點執行方向,第一波鎖定283家台北市未設置勞資會議的上市上櫃公司限期查處,要求召開勞資會議。

      而在《勞基法》修正三讀通過後,勞動部將在今(16)日將邀集家樂福、大潤發、好市多,以及愛買等大型量販業者「喝咖啡」,討論因應春節旺季到來,業者多會擴大24小時營業的勞動條件問題,預計第二波,將針對交通運輸業、醫療保健服務業等長工時行業的業者討論。

      勞動局的4個方案執行重點,首先要求企業把勞工健康狀況列為責任制工作者的保護核定要件,並提出防過勞策略,審查企業提出的責任制勞工的約定書,防止勞工過勞危害,勞動局去年底曾廢止351人約定書,今年也將從嚴審查。

      其次,落實企業內勞工參與制度,啟動強化勞資會議輔導計畫,先將鎖定勞工200人以上事業單位輔導設立,並召開勞資會議,第一波鎖定台北市上市上櫃公司未設置勞資會議的283家限期查處。

      第三,針對違法事業單位實施專案勞動檢查,除了針對醫療、運輸等重點行業檢查的輪班間隔、連續工作天數及加班工時部分,並將鎖定保全、客運、貨運等高工時行業進行加強勞檢。

      第四,勞動局已在官網設置「勞資會議專區」,勞工朋友可以上網進入專區下載、查詢已設立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勞動局也會持續辦理勞教課程,增進勞資雙方對新修法規及勞資會議的認識。

      另外,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表示,勞動局將向勞動部建議部分修正施行細則修法或函釋,例如加班補休「屆期」核算工資如何實現、每三個月累計加班時數的認定、勞資會議同意後限期備查等問題,期待中央儘早於新法3月1日正式實施前補足法規缺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