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需求穩定 MLCC明年價難跌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17/10/20 上午5:30
      • 369

      被動元件產業第四季步入傳統淡季,但是由於供需缺口仍高達15%,被動元件製造商、通路商認為今年第四季將淡季不淡,營運甚至有機會挑戰小幅成長;展望2018年,因這一波缺貨屬於結構性缺貨,即使是淡季,需求仍向上爬升,EMS廠雖然搶訂產能,但製造商卻無法承諾交期,通路商預期,明年MLCC價格可望克服季節性下跌,欲跌不易。

      被動元件產業景氣能見度似有延長趨勢,國巨(2327)、華新科(2492)從原先看好第四季下滑幅度趨緩,至最近一個月,更相繼看好明年上半年市況,國內大型通路商也認同,被動元件產業通常下半年會優於上半年,只要明年上半年景氣確立,那就幾乎篤定2018年景氣無虞。

      大型通路商分析,這一波MLCC缺貨主因不是景氣變好,而是應用面提升以及產品結構改變所致,特別是車規的MLCC需求龐大,即使是淡季,電動車或是汽車電子的需求仍然往上爬,抵銷了淡季效應,不只第四季MLCC價格跌不下去,明年上半年價格也不致出現季節性跌幅,目前國巨、華新科擴產的品項是市場上沒有人擴產的規格,新產能應有助於營運表現。

      據通路商估計,第三季MLCC供需缺口約15%,12月該通路商短缺的貨源高達40%,但扣除客戶擔憂缺貨而多訂產能的預期心理,合理推估供需缺口還是高達15%,如果iPhone 8大賣,缺口至少25%起跳,iPhone X若熱銷,那供需又是另一個故事,但無論如何缺貨是不爭的事實,因此EMS廠已經出手搶訂2018年的產能,只是製造商擴產幅度有限,加上設備交期拉長,在交期上均無法做出承諾。

      往年MLCC議價以季為單位,市況平穩時,ASP每季下跌3~5%屬合理範圍,但今年MLCC處於賣方市場,不僅ASP跌不下去,還逆勢往上飆,常用規以及罕見規格都是價格超級強勢的品項,通路商認為,明年是否再走漲勢不敢把握,但肯定是跌不了。

      國巨、華新科第三季營收均表現亮麗,且相繼完成現金減資,國巨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達4.07元(以減資後股本計達5.81元)。

      華新科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達1.63元,雖然製造商公布的財報數字是以加權平均股本為計算基礎,但明年開始已全年適用減資後新股本,因此對於今、明年的EPS估值法人會以減資後股本為衡量基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