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拉攏日韓制美 陸倡12月會談
      • 中國時報,楊家鑫/綜合報導
      • 2018/6/19 上午5:30
      • 206

      陸日韓首腦會談5月才剛在東京舉行,然而日本共同社昨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作為下次首腦會談主席國的大陸日前向日韓建議,今年12月在北京再度舉行陸日韓首腦會談。

      由於一年內舉行兩次首腦會相當罕見,外界普遍認為,大陸一方面希望在北韓問題確保主導權,另一方面希望拉攏日韓等國,來牽制在貿易問題上對立的美國。

      陸確保北韓問題主導權

      日本共同社昨引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陸方負責外交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今年2月向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表示,考慮在年內舉行陸日韓會談,並徵詢12月舉行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式訪問的意向。

      報導稱,除陸日韓、陸日的首腦會談外,可能還會舉行關於大陸主導的「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的陸日經濟論壇,以及安排安倍參訪其他地方等。

      報導指出,陸日韓首腦會談5月剛在東京舉行,一年之內舉行兩次實屬罕見。

      據分析,陸方意在於北韓問題上確保主導權的同時,也通過凸顯陸日韓合作,來牽制在貿易問題上對立激化的美國。

      報導稱,陸方擔憂圍繞歷史及安全問題與日本再起摩擦時的「政治風險」,因此認為,以配合陸日韓會談的形式不突出安倍訪問北京的話,則易於被接受。

      至於安倍則力爭在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連續三次當選,為凸顯外交成果,日本內部也存在要求其訪陸的聲音。

      安倍訪陸凸顯外交成果

      事實上,日本也打算配合明年6月在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作為國賓邀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日訪問。

      在那之前,安倍的訪陸將成為強化陸日關係的重要一步。

      為此,日方要求作為與陸日韓會談無關的單獨訪問制定更加充實的日程,包括時期及形式的調整正在進行。

      安倍雖然在2012年第2次上台後曾2度訪陸,但都是為了出席國際會議。

      日本首相最後一次單獨訪陸是2011年12月的前首相野田佳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