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C肝口服新藥 醫界籲擴大給付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7/7/26 上午2:57
      • 185

      健保署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初步結果出爐,截至6月底,共有5800人接受治療,平均年齡65歲,九成五於療程結束後測不到病毒量,醫界呼籲衛福部,明年應持續給付新藥,並將病情嚴重的失代償患者列入第一治療順位。

      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表示,健保署與醫界緊密合作,促成C肝口服新藥有條件給付,成為國際間給付速度快的國家之一。新藥給付上路後,目前已有超過6800名患者受惠,幾乎無人因為副作用中斷用藥。

      高雄長庚內科部長暨腸胃肝膽科胡琮輝教授指出,研究顯示,清除C肝病毒後,可有效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等發生率至少五成以上,還可減少其他器官系統的併發症發生。

      一旦病情進展至末期肝病,如失代償肝硬化或肝癌,往往需要接受肝移植來挽救生命。但即使換肝,患者血液中仍有C肝病毒,約有三成的新肝在五年後惡化成肝硬化。

      醫界呼籲疾管署,下階段給付對象應擴及接受肝臟移植的C肝患者,避免再次引發肝病危機。高雄長庚針對百名肝臟移植C肝患者使用C肝新藥,96名測不到病毒,有效提高存活率。

      「失代償患應列為下一波給付的第一順位者。」簡榮南說,這類患者如不盡快接受治療,恐需換肝甚至死亡,儘管肝硬化情況嚴重,用藥有風險,但不治療一定更慘。

      簡榮南推估,台灣每年約新增1200多名C肝失代償患者,但目前核准兩款口服新藥並不適用失代償病人,健保署應積極與藥廠議價,引進另一款藥物嘉惠這群患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