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成本壓力大 不銹鋼廠盤價喊漲
      • 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 2018/4/23 上午5:30
      • 305

      伴隨國際鎳原料價格高漲,每公噸最新報價為1.5萬美元附近,創近3年來新高,在原料成本激漲下,上游不銹鋼大廠燁聯(9957)、唐榮(2035)購料壓力沈重,大喊吃不消,將於27日陸續開出的5月份內銷盤價喊漲。

      只要燁聯和唐榮能夠順勢調漲各項不銹鋼板捲材料,則下游包括大成鋼(2027)、彰源(2030)、新光鋼(2031)、新鋼(2032)、允強(2034)、運錩(2069)、東明─KY(5538)等相關不銹鋼廠,可望順勢調漲價格,將有利後市接單而受惠。

      不過,最近受到美國祭出「232條款」的高額進口關稅,和歐盟擬對包括台灣輸入的不銹鋼品,展開反傾銷調查,將多少衝擊台灣不銹鋼外銷市場訂單,相對也會壓縮不銹鋼上游鋼廠5月份盤價的漲幅,讓上游業者不得不重視這項問題。

      不銹鋼上游業者表示,最近國際鎳價漲勢凌厲,讓不銹鋼廠進料成本劇增,不管鎳價漲幅多少,照理都必須適度調漲相關產品價格,來反映成本,才能減輕鋼廠的成本壓力。

      只是在這個節骨眼裡,正巧碰到美國為展開貿易保護行動,對包括台灣在內的不銹鋼品祭出25%進口高額關稅,再加上歐盟也跟進擬對包括台灣銷往的不銹鋼品,展開反傾銷調查,預期短期內對台灣外銷不銹鋼品造成很大衝擊。

      惟在國際鎳原料價格成本推升的強勁力道下,不銹鋼廠也正承受極大的經營壓力,讓業者感到吃不消,紛紛表示,5月份盤價走勢,必須適度調漲價格,才能反映成本,但產品漲價歸漲價,也必須考量下游外銷接單能力,因此正進一步觀察鎳價走勢和對整體外銷市場的衝擊,做審慎評估後,再取得一個平衡點,以創造上下游雙贏的局面,才比較恰當。

      另業者表示,政府最近能和美國進一步協商,未來只要能順利取得關稅豁免權,則可望消除銷美市場的障礙,而且也有利市場價格的提升。

      至於下游鋼廠方面,大成鋼最近隨著美國國內鋼價大漲,不只有利庫存品跟著順勢調漲價格外,也適時改變採購策略,就近尋找合適的鋼廠,來增補所需的鋼品,並參考當地市場行情,做有利的行銷,以避開高額關稅,反有利其美國通路市場的布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