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無法閱讀本封郵件,可點選此處線上瀏覽  
IEK產業情報網電子月刊 2023 03月號  
 
春暖花開的三月,各家科技巨頭在人工智慧(AI)應用上的拚場讓人目不暇給,微軟結合ChatGPT推出Bing AI、365 Copilot、Adobe的生成式圖像AI模型Firefly,以及Google Bard 聊天機器人、百度的文心一言等等,成為全球科技媒體競逐的熱門話題。工研院分析指出,2023年將是AI發展從單一數據型的AI 1.0 躍升為具備跨領域知識的AI 2.0之關鍵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林昭憲所長更認為創作者經濟與AI生成新創,將成為元宇宙商模變現重要引擎。
 
本期IEKMonthly封面故事為您推薦《全球暨臺灣元宇宙產業發展》免費簡報,林昭憲所長分析全球元宇宙產業發展的最新趨勢,並探討臺灣在這個領域的發展和挑戰。以及本月剛舉辦的「透視大展系列:MWC 2023行動通訊大展重點趨勢研討會」帶來今年MWC大會五大主題(高效5G、虛擬實境、開放網路、智慧金融、數位化技術)相關精華影片,以及人工智慧、淨零永續的趨勢分析文章,提供給您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全球暨臺灣元宇宙產業發展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林昭憲所長於3月15日受邀出席外貿協會「元宇宙發展關鍵之鑰」元宇宙產業國際趨勢論壇,以「全球暨臺灣元宇宙產業發展」為主題解析台灣之發展優勢,提出臺灣打造科技島元宇宙供應鏈的跨域平台優勢與相關發展策略分析。
 
「現在可能只是元宇宙的發展起點。」林昭憲所長認為元宇宙發展將由「遠在雲邊,盡在眼前」的體驗式服務及「0 接觸經濟」模式延伸,透過創新科技與商業模式來實現;產業端透過元宇宙提升數位賦能,現已發展很多新商模與新型職缺。元宇宙服務將突破時空限制,2026年全球將有三成企業導入應用,而臺灣具建構元宇宙跨域平台發展優勢,未來數位產權、交易、治理與技術成熟度諸多挑戰亦是產業新契機。(照片來源:外貿協會官網)(免費瀏覽全文)
 
 
 
本期IEKTalks精選「透視大展系列:MWC 2023行動通訊大展重點趨勢研討會」精華內容,帶您快速掌握今年MWC大會五大主題(高效5G、虛擬實境、開放網路、智慧金融、數位化技術)整體特色展出內容,與最新議題之觀察與分析。更多精彩片段YouTube頻道搶先看!
 
 
透視大展系列:MWC 2023關鍵議題觀測與剖析
 
楊玉奇
 
試閱
 
 
 
透視大展系列:MWC 2023營運商布局元宇宙、沉浸體驗等新興議題探索
 
楊欣倫
 
試閱
 
 
 
 
IEKView:AI晶片助陣 創新應用噴發
產業焦點,IC產業,IC元件與技術,IC應用與市場,雲端運算、資安技術與應用,AI新人工智慧關鍵發展與商機,免費閱覽
 
語言生成AI亂世,誰會成為贏家
智庫+,日本經濟新聞,免費閱覽
 
  生成式人工智慧趨勢變革-(GAI / LLM / ChatGPT)
產業簡報,數位永續與智慧生活應用商機,AI新人工智慧關鍵發展與商機,K卡會員專屬
 
  2023年全球永續金融回顧與展望-落實監理制度,市場轉趨正規化
產業焦點,淨零永續能源,K卡會員專屬
 
  互助、創新、數位—從「能源2050大會」觀察國際能源產業發展趨勢
產業焦點,淨零智慧節能,K卡會員專屬
 
 
 
 
全球暨台灣元宇宙產業發展
 
 
瀏覽完整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