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無法閱讀本封郵件,可點選此處線上瀏覽  
IEK產業情報網電子月刊 2023 02月號  
 
人工智慧(AI)已經成為產業的發展重點,隨著技術的成熟與應用擴大,AI改變人類生活與工作方式的力量已隱然浮現。近期全球熱烈探討的ChatGPT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ChatGPT是一個大型語言模型,能夠從大量的文本數據中學習和理解人類的語言,並生成與之相關的內容。這樣的技術正在被廣泛應用於自然語言處理、智能對話、文本摘要等領域,並且正在逐漸地改變我們使用和理解語言的方式。
 
本期IEKMonthly封面故事帶大家一起了解目前製造業如何應用AI技術來降低製造場域的人員傷害風險,進而協助企業減少因工安衍生的停工、保險、賠償損失,控管風險成本。同時智庫+專區中,日經新聞《從Chat GPT看「生成式AI」走向》報導,探討國際對ChatGPT帶來影響的觀點。AI應用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我們一同思考這些問題。
 
 
 
IEKView:善用AI 提升場域安全性
 
製造場域中包含各類可能引發人員安全風險的作業環境與機台設備,因此如何保障人員安全,一向是政府管理部門、企業、勞工都相當關注的議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afety Council)統計,在2019年,美國各產業因為勞工傷害導致的總成本高達1,710億美元。美國勞工部統計顯示,2020年美國私部門非致命性人員傷害與疾病數達到265.4萬人次;其中製造業達37.3萬人次,占總體人次14.06%。
 
製造場域人員傷害,不僅會影響勞工身心健康與家庭,同時也會因為人員損害賠償、因工傷引發之產能減少,導致企業額外的營運成本及損失。因此無論是對企業或員工,維護製造場域人員安全,避免工傷事件發生,都是需要持續努力達成的目標。(免費瀏覽全文)
 
 
 
本期IEKTalks精選「展望2023暨CES重點趨勢研討會」全球消費電子以及汽車科技前瞻應用精華內容,還有更多精彩片段YouTube頻道搶先看!
 
 
CES 2023 大展直擊 – 全球消費電子趨勢展望
 
趙祖佑
 
試閱
 
 
 
CES 2023 高效運算 – 汽車科技及前瞻應用趨勢
 
鍾淑婷
 
試閱
 
 
 
 
IEK360系列|從日本技術發展評估臺日鏈結商機與模式探索-以淨零碳排領域為例
產業簡報,免費閱覽
 
從Chat GPT看生成式AI走向
智庫+,日本經濟新聞,免費閱覽
 
IEKView:智慧顯示 面板業新藍海
產業焦點,免費閱覽
 
  AI語音科技在健康照護創新應用與機會
產業焦點,AI新人工智慧關鍵發展與商機,智慧醫療,K卡會員專屬
 
  工業元宇宙為工具機產業帶來的新機會與影響
產業焦點,工具機、產業機械與關鍵零組件,K卡會員專屬
 
  國際投資關鍵月報及亮點案例介紹
產業簡報,全球新創暨併購趨勢偵查,K卡會員專屬
 
 
 
IEK360系列|從日本技術發展評估臺日鏈結商機與模式探索-以淨零碳排領域為例
 
 
瀏覽完整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