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陸零接觸產業 跟著疫情崛起
        • 2020/08/05
        • 6571
        • 161

        去年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隨著境內確診人數攀升,為控制疫情,各省市政府採取嚴格的人員與交通管制措施。除人員無法移動外,亦造成運輸、物流等困難,導致上游缺料、生產缺工、下游無法出貨等影響。

        在此情況下,為同時滿足防疫與維持經濟活動正常營運之雙重需求,「零接觸」的產業運作模式興起,包括線上教學、網路娛樂、生鮮電商、無人工廠、遠距辦公、線上簽約、遠距醫療、無人配送等線上經濟、無人經濟快速發展,已帶來大陸在工作模式、生產模式、服務模式之轉變。

        大陸已有眾多辦公軟體服務供應商,提供即時通訊、文件協作、差勤管理、教育訓練等功能。隨著疫情影響,遠距辦公的需求大增。根據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9年大陸智慧移動辦公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288億元,在疫情刺激下,預計2020年將達到449億元,成長率高達55.9%,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等大陸知名企業均投入發展,透過提供大量免費服務,搶占疫情下的遠距辦公市場商機。

        大陸政府在2012年即啟動相關規劃,欲推動產業朝智慧化轉型,但其大部分製造業仍然相當依賴勞動力。在此波疫情下,隨著各省市封城或封閉式管理的推行,在人員無法移動下,缺工問題使產業無法順利復產,嚴重傷害大陸建立已久的全球垂直分工產業鏈。因此可預見疫情將加快促進大陸製造業向智慧化、無人化轉型。透過加強自動化、資訊化和智慧化的生產體系建設,降低對勞動力的依賴,擺脫傳統人力的束縛,提高企業的靈活性及運作彈性。

        以醫療服務為例,大陸在「互聯網+醫療」的政策方向推動下,各種線上醫療諮詢App眾多,包括平安好醫生、好大夫在線等。在疫情爆發後,為減少醫療院所負擔,亦避免民眾至醫院提高傳染風險,使部分實體醫院亦新增線上醫療諮詢服務。

        此外,在實體醫療院所中,為減輕第一線醫事人員壓力,已引入人工智慧(AI)協助醫療診斷,例如自動識別肺炎病例的電腦斷層掃描等解決方案。在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地,以及為肺炎疫情特別興建的方艙醫院中,更進一步採用服務機器人,可協助醫生遠距診斷病患病情,亦能替代人力進行送藥、量體溫、消毒等作業,減輕醫事人員負擔。

        隨著疫情快速擴散,已快速促進大陸在民眾、企業、產業等的行為模式轉變。對民眾個人而言,疫情下「被迫」體驗各種線上經濟及遠距工作模式,其引發的新的消費習慣及工作習慣,值企業於疫情過後持續關注並挖掘需求商機。對產業而言,將可能降低企業投入新技術應用的心理門檻,使其加速朝向智慧化、數位化轉型。未來AI、無人機、智慧機器人、無人駕駛車輛等應用將逐步深入到各產業日常運作場景中。

         於此同時,產業的風險管理意識亦有所提升,各種以無人系統為基礎的硬體準備及靈活用工的預應方案等,都將納入於未來產業運作的設想之中。

        隨著大陸疫情逐漸趨緩,對產業而言,「零接觸」是永久的運作模式改變,還是一時權宜之計,尚待後續觀察。唯可確定的是,大陸產業能否將此模式變化進一步與業務發展、管理體系相融合,調整定位,達成真正數位化、智慧化轉型,將決定企業能否於後疫情時代蛻變,取得市場反轉後的發展契機。

        台灣相較於大陸疫情較為和緩,亦取得部分的轉單商機。未來面對大陸在生產和管理都更加數位化及智慧化的企業競爭,台商應加速提升自身優勢,才能在全球疫情趨緩後、重新啟動的產業競合變局中,持續保持領先優勢。

         

         本文同步刊載於2020年7月19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