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後疫時代 台灣工具機新挑戰
        • 2021/08/18
        • 4776
        • 141

        工具機俗稱「工作母機」,如車床、銑床、刨床、磨床等,為製造各種機械設備及其零組件的加工機器,是所有工業製造的源頭設備,又稱「機械工業之母」。工具機產業因高度技術密集並具高附加價值,其發展程度代表一個國家的綜合工業實力,對製造業發展扮演重要的支援角色。

        在台灣的工具機各項主要零組件中,鑄件及板金主要來自於國內協力廠,核心CNC控制器主要採用德、日之產品;其餘零組件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在市場能見度極高,其中台灣之滾珠螺桿已成為全球第三大供應國。中游主要是提供工具機組裝所需要的組件,包括主軸、刀庫、編碼器、光學尺、伺服馬達等。在廠商共同的努力下,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國際市場已占有一席之地,多以台中地區為主要的聚落並具有完整的中衛體系,組裝多能自給自足。

        供應商管理問題最大宗

        台灣為出口導向的中小經濟體,與國際經貿發展及產業鏈依存度高。去年台灣工具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干擾,根據海關進出口統計,台灣2020年工具機出口值為22億美元,相較於2019年減少29.9%,而最大出口市場仍為中國大陸(含香港地區),出口金額為7.4億美元,占整體出口值比重的33%。第二大出口國為美國,出口金額為2.8億美元,占整體出口比重的13%。第三大出口國從印度轉變為土耳其,出口金額為1.7億美元,占整體出口比重的8%。台灣第四大出口為越南,而第五大出口國為俄羅斯,其工具機出口金額為8千5百萬美元和8千3百萬美元。2020年台灣工具機出口的前十大國家依出口金額排名分別為中國大陸(含香港地區)、美國、土耳其、越南、俄羅斯、泰國、印度、日本、荷蘭、德國。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針對疫情下台灣工具機產業供應鏈需求進行廠家深度調查,訪查對象包括跨國大型企業、中小型在地廠商,產品種類涵蓋整機到零組件等。結果發現目前台灣工具機產業供應鏈的需求與問題中,供應商管理問題占比最大約有46%,主要是客製/高階機零組件備貨與供應商相關(備援、協作效率、資格認證)等問題。製造與訂單管理問題占比約31%,主要是詢/比/議價流程、零組件庫存、與疫情期間貨物運輸等問題。客戶管理問題占比約23%,主要是疫情期間客服、缺乏國內大型應用商與代理商相關(隱蔽情報與搶客戶)等問題。

        人力、財務資源有限

        究其原因,台灣工具機中小企業比例達八成,企業人力與財務資源有限,無法在海外普設直屬行銷據點,因此產品多無法獨立輸出,大多透過海外經銷商、貿易商銷售工具機產品,使工具機廠商不容易掌握客戶最新需求與產品使用回饋資訊,經常被中間貿易商剝削,無法掌握終端通路需求,同時也會囤積不少庫存。

        此外,目前台灣工具機供應鏈仍無法完全滿足高階機種需求,上游部分零組件仍需依靠國外進口。但跨國供應鏈容易造成備貨的負擔,比如市場需求突然變少時,會導致庫存過多,可能造成虧損;或是市場需求突然變多時,無法即時生產,導致出貨量下降,無法拿下市場。目前工具機廠商在零組件庫存水位的拿捏都是針對以往經驗估計,例如2018年曾發生滾珠螺桿供不應求的情形。台灣工具機下游應用產業缺乏國際級OEM、一級供應商(Tier 1)。這使國內工具機廠商不容易透過與這些廠商合作,即時掌握最新的生產加工需求與製造技術,並配合發展創新性工具機產品。這也導致國產工具機在海外市場拓展上,無法像德國、日本、韓國工具機廠商一樣,較容易進入該國汽車廠海外生產供應鏈。

        強化供應鏈穩定度

        疫後時期的製造業復甦,全球工具機市場將邁向高度分散和激烈的競爭,這當中「工具機及其零組件備品供應鏈的穩定度」將會是優先被考驗的項目。面對國際局勢快速變化,台廠在尋求擴大出口與提升出口附加價值同時,也須思考如何透過產業結構調整與國際市場布局策略,建構更強韌之產業鏈,才能在疫情過去後,快速提升整體產業因應外部衝擊之承受能力。

         

        本文同步刊載於2021年8月8日【工商時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