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行動健康照護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
        • 2006/02/07
        • 4158
        • 35
      • 產業掃瞄
      • 隨著全球在行動生活環境佈建漸趨完備,相關應用也持續拓展,尤其是隨著健康照護需求攀升,在降低相關國家醫療費用支出的期待上,更成為下一波的重點發展產業之一。因應此 一 全球發展趨勢,台灣已有許多廠商積極想要投入行動健康照護產業,但目前多屬於起步階段,或是僅進行小規模的試辦計畫,尚未有一個良好的獲利營運模式產生,這也將是行動健康照護產業所面臨的挑戰之一。

        目前欲積極投入生理監測的廠商較多,主要是因為台灣廠商在生理監測醫材已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因此 已有許多業者有能力提供相關器材,但目前系統不足之處在於傳輸技術的協定與建立。未來產品也需要朝向穩定性、可靠性、是否容易使用、價格是否可被大家接受等方向而努力,如果皆在可控制範圍內的話,短期內是相當可行的行動健康照護應用方案之一。

        受到目前定位技術的進步,以及獨居與失智高齡者人數攀升的影響,對於定位與緊急求援功能的需求族群也持續增加,因此也吸引保全業者、行動資訊廠商紛紛投入開發新產品,包含格瑪數位、開博科技與台灣普吉帝等公司皆積極發展出具有簡單之單鍵求救功能與定位系統的手持式產品。由於技術成熟,因此產品開發面臨的困難較少,但後續廠商營運的競爭力即在於產品是否操作簡單、後續服務是否完善、服務費用價格高低等層面,若能增加一些加值性的服務,或與其他系統整合,相信更能夠吸引消費者的青睞 ( 參考表一 ) 。

        表一、台灣投入行動健康照護的相關業者

        項目

        內容

        投入業者

        生理監測

        心臟監測儀

        源星生醫

        居家照護衣

        民揚生化

        遠距照護

        百略、亞太遠距、亞東醫院等

        心理監測

        遠距心理諮商

        高醫社會暨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定位與緊急救援

        醫療用隨身電話

        格瑪數位

        行動式導護系統

        台灣普吉帝

        MiniBond 迷你龐德 AGPS 衛星定位

        中興保全

        行動守護機

        開博科技

        資料來源:工研院 IEK- 生醫組 (2006/01)

      • 台灣行動健康照護產業發展現況
      • 一、生理監測產品與服務

        手機結合生理監測的模式目前已可開始運作,主要發展利基在於目前包含血壓計、血糖計、體溫計等隨身量測器材都已經發展完成,差別只是要加入一個藍芽模組,利用藍芽系統再傳輸至手機上,再進一步將資料傳輸至服務系統上。手機的好處在於每個人都會攜帶,包含病患本身、家屬等,資訊可以很快速的傳遞,掌握時效性是一個很大的重點,不必要發生的事情就可以不要發生,從預防醫學角度來看,對於降低危險相當有助益。 但由於目前醫師端的誘因不足,因此醫師端配合的意願不高,也是造成此系統讓民眾較無法接受的因素之一。

        目前生理監測功能缺乏整合模式來啟動相關系統,且尚未有良好的營運模式支持此產業的發展。雖然 台灣已有數家廠商與單位具意願投入,但均未建立完整的系統,以下僅針對目前已稍具營運雛形的廠商或進行的單位進行介紹:

        1. 亞太遠距健康照護公司

        亞太遠距健康公司致力於遠距居家健康照護服務,主要使用設備為預防醫學系統,即利用遠端遙控及生理檢測,達到居家遠距照護的功能。對象除針對銀髮族外,也針對生活忙碌,但希望預防各種慢性病 ( 如糖尿病、心臟病 ) 的上班族,以期及早發現,減少疾病的產生。

        亞太遠距健康公司的系統,可接上一般家用電視機,並透過電話線,即可每日與亞太遠距健康公司專屬醫護人員視訊諮詢、聽診、量測血壓、體溫、血氧濃度、心電圖、體脂肪等,省卻一般人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花費的時間,也能追蹤慢性病患的病況 ( 參考表二 ) 。透過封閉、安全、便宜的電話專線,將數據傳到護理人員手上,先初步判斷,再由醫生判斷是否正常;如有不正常,再安排後續處理、指導用藥等,來控制病情;自動儲存、分析的數據資料則可作為長期觀察指標。

        表二、亞太遠距健康照護的居家檢測系統

        醫護端設備

        居家端設備

        ? 桌上型電腦

        ? 攝影機裝置

        ? 應用軟體

        ( 包含病患資料庫 )

        多功能配備檢測儀器

        - 血氧測量儀 ( 連續性血含氧及脈搏 )

        - 血壓測量儀 ( 收縮 / 舒張壓、平均動脈壓、心跳 )

        - 電子聽診儀 ( 心臟 / 肺臟 )

        - 體重測量儀 ( 體重、體脂肪 )

        - 血糖測量儀 ( 一滴血測試 )

        - 心電圖診斷 ( 三條導線測試 )

        通訊設備 ( 一般為電話 )

        資料來源:工研院 IEK- 生醫組 (2006/01)

        亞太遠距健康公司從國外引進相關儀器設備,直接購買全套設備約 25 萬元,也可以租用方式,月租費為每月 1 萬元;入會費為 2,000 元、每月服務費用 4,999 元,包含每年一次健康檢查、代領藥服務、協助領藥等項目。由於價格較高,因此購買的族群以在中國大陸的台商為主。

        文字方塊:

      • 台灣行動健康照護產業發展現況
      • 台灣行動健康照護產業的發展契機與挑戰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