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EKTopics|跨域合作推動精準健康產業

2021/10/07
點擊次數: 5902
下載次數: 147

案例一

結合醫學與科技,打造健康優質新生活

緯創醫學( Wistron Medical Technology )

緯創醫學科技成立於2016 年,是由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成立的子公司。緯創做為全球頂尖科技公司的設計與製造合作夥伴,將超過15 年在資通訊電子產品領域的設計與製造經驗、資源,投注於醫療器材領域,成立緯創醫學科技,致力結合醫學和科技,在生命科學儀器、體外診斷儀器、光學與影像設備、外骨骼與助行機器人、智慧醫療等應用領域中,開發出優質的解決方案或產品,協助人們可以生活得更健康。

承繼母公司資通訊科技之專業能量,緯創醫學科技掌握數位科技的關鍵技術及長期累積之研發能力;在醫學專業的部分,則是透過跨領域的合作,掌握醫療與健康領域之專業與需求

在跨領域合作上,緯創醫學科技不侷限於國內夥伴,例如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緯創醫學科技與加拿大從事DNA 分析的生技公司Spartan Bioscience 合作製造檢測COVID-19 病毒的PCR 檢測盒──Spartan Cube,並於2021 年1 月,獲得加拿大衛生部核准上市。

檢測盒裡面的非侵入式拭子,是Spartan 的專利技術,緯創醫學科技公司則負責開發一次性檢測盒的外殼,將其在硬體的專業製造能量,與擁有軟體及專利解決方案的加拿大生技公司互補合作

另外,緯創醫學科技公司也與加拿大生醫團隊 B-Temia 合作開發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這項合作早在2015 年時便展開,在近期接連取得臺灣TFDA 二類認證及美國FDA 認證後,也在2020 年正式在臺銷售。透過合作夥伴之推廣,已順利導入包括新北板橋中英醫院、桃園中壢華揚醫院、中部達明醫院的復健中心及高雄瑞祥醫院等。

關於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最初設定的適應症為中風患者,在臺灣的營運經驗則是開啟了多適症的應用方向研究,未來這些研究成果也會依照各國法規,推廣到不同的國家/地區

緯創醫學科技公司目前除了已著手布局的北美市場,包括已獲認證的歐盟、星馬、日本、香港等地區,也從2020 年下半年開始進行布點工作。此外,包括中國、韓國、泰國及澳洲等地區,現在也都在等待認證通過,後續將陸續加入。

 

案例二

以健康照護平台,補醫療照護資源之不足

慧康生科( Health2Sync )

慧康生活科技成立於2013 年,以建立結合行動/數位醫療及雲端服務的健康照護平台為目標。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鄧居義於公司成立時評估:「就數據來看,全世界有將近10%的人口有糖尿病,其中超過一半在亞洲,但由於醫療資源不足,只有少於30% 的糖尿病患獲得適當照護。」

慧康生活科技開發及經營的App 與「雲端照護平台」結合了簡易操作的工具,與個人化及自動化的即時分析,協助糖友記錄血糖、飲食、藥物、運動等生活數據,進行自我血糖管理,並讓家人與醫療單位適時給予關懷,解決糖尿病照護資源不足的問題。

鄧居義表示:「日本是全球對糖尿病照護花費最高的國家之一,但要打入市場並不容易。」由於日本市場對新業者的接受度並不高,加上醫療領域尤其嚴謹,對新創團隊來說,想進入日本巿場確實得跨越許多障礙。

因此,智抗糖針對高風險族群( 平均血糖> 180mg/dL )用戶進行數據分析,並證明病患持續使用智抗糖App 3 個月後,血糖平均降低22%,確實可以幫助其有效改善血糖,並成功吸引日本保險集團損保日本興亞控股株式會社( Sompo Holdings Inc. )投資,將智抗糖引進日本與Sompo 的健康保險組合( Kenpo )整合,加入日本縣市政府、醫療機構的計畫

慧康生活科技也在2018 年成立日本東京辦公室,運用Sompo 投資的資金加速日本布局、數據資料分析服務優化,以及為保險合作夥伴設計專屬的App 功能。

此外,慧康生活科技也積極和國際各大藥廠如諾和諾德( Novo Nordisk )及賽諾菲( Sanofi )合作,在臺灣和日本導入數位胰島素照護解決方案,串連糖尿病照護生態圈,讓藥廠提供個人化的衛教及介入( Engagement )、進而提升用藥的依從度,達到較好控制效果。

在患者的同意下,智抗糖得以串聯健保及診所,掌握糖尿病照護的眞實數據( Real-world Data ),在與藥廠的後續合作中,將可以提供藥廠更多糖尿病照護解決方案的發展建議

今日慧康生活科技已是亞洲最大慢性病數位照護平台,擁有超過68 萬註冊用戶、 200 間合作診所,智抗糖App 更在2017~2019 年連續三年受美國最大健康媒體之一HealthLine 認可,為年度最佳糖尿病管理App。慧康生活科技也正積極開發第一個數位療法( Digital Therapeutics )的產品,協助糖尿病患進行更有效率的自我血糖管理,並將此模式輸出到其他國家

 

建立商業模式、跨領域合作

數位科技實踐精準健康大未來

根據臺灣精準健康發展協會的觀察:「繼精準醫療之後,下一波的精準熱潮將轉向『精準健康』……,透過個人化基因分析,從疾病預測、營養管理、免疫調節,甚至運動健身,都能以智慧科技方式監測,打造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方式……提早了解自己身體組成狀況並且監控,及早發現生病的可能性,並提早預防,即使小至感冒,大至糖尿病,都能夠提早預防疾病的發生。」

由此可見,數位科技讓個人化健康管理成為可能,進一步促成健康領域朝精準健康之方向發展

 

數位科技將推動精準健康的實踐

數位健康是數位科技在健康領域發展的具體展現。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廣泛定義之數位健康( Digital Health ),意指「包含行動健康( mHea l th )、健康資訊科技( Health IT )、穿戴式裝置( Wearable Devices )、遠距醫療與照護( Telemedicine and Telehealth )、個人化醫療( Personalized Medicine )等應用領域。」

實際上,舉凡從醫療相關行動裝置APP 使用,到因疫受全球重視之遠距醫療服務,或AI 科技結合應用之個人化醫療健康照護等,皆屬於數位健康範疇。藉由數位健康科技的使用,讓民眾可以更妥善追蹤、管理健康,及進行促使自我健康之相關活動。

根據Deloitte( 2019 )的觀察指出,在AI科技持續發展下,將實現以「病患」為中心之願景,民眾在未來醫療或健康照護體系中,將不再被動參與。相關商業模式與服務提供上,也將轉變為使用者參與共創之新商模,包含從主動掌握「自我健康數據」、汲取獲知「自我健康知識」、尋找採納「自我健康改善」,帶動並衍生更多個人化之保健與照護商品及服務。精準健康可以說是健康領域的發展目標,數位科技則是協助達到精準健康的手段之一

 

跨領域合作對數位健康的重要性

數位科技在健康領域之應用發展,是目前臺灣乃至全球健康領域的重要方向。在全球消費電子最重要的CES 大展中,數位健康已成為最受矚目也是成長最快的展出領域之一;在臺灣,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20 年針對健康領域一項產業調查發現,90% 的受訪廠商認同數位化、智慧化在健康領域發展的重要性,並且有80% 的受訪廠商已朝向數位化發展,有60% 的受訪廠商將增加數位化的投資。

數位科技在健康領域應用的發展趨勢,也凸顯出跨領域合作發展的重要性。除了在原本的健康領域業者,採行數位化之外,近年也有不少資通訊領域業者,以不同的方式跨入健康領域,前述的緯創醫學科技公司( 案例一)便是一例。

 

建立商業模式並輸出推廣

國民健康意識提升與高齡化,已是各國重要議題,尤其是已開發國家都面臨類似的問題,特別在疫情影響下,各國人民對健康議題更為關注,這為臺灣健康領域的業者帶來龐大的全球巿場機會。如同臺灣許多產業一樣,健康領域的業者必須走入國際才能取得足夠的巿場發展空間。

健康領域往個人化健康管理、精準健康發展,意謂著需整合不同健康領域的專業,為個人提供整合的服務。往國際發展的重要策略之一,便是先在臺灣建立可複製的商業模式與解決方案,鏈結當地資源,將臺灣推廣經驗輸出至其他國家,擴大海外產品與服務的市場與銷售規模。

如同緯創醫學科技與加拿大B-Temia 的合作,除了運用本身研發與量產的專業,協助優化原本的外骨骼機器人,讓它成為可以量產、更穩定的商品外,也透過在臺灣成立的智能復健中心的營運經驗,開展出更多外骨骼機器人的應用研究方向,這些應用研究也透過與B-Temia 合資成立的B-Temia Asia 公司一同推廣到其他亞洲國家。

 

跨領域合作創造市場機會

在慧康生活科技( 案例二)的案例中,則可以看到各國對健康議題的重視,除來帶來巿場機會,也為健康領域業者,帶來更多樣的合作機會。

智抗糖善用臺灣的醫療及數位環境,成功發展出糖尿病的管理平台營運模式,除了解決臺灣糖尿病患者的問題外,也受到同樣為糖尿病所苦的國家注意。譬如日本Sompo 投資智抗糖,除了看好其管理平台外,更重要的是為日本糖尿病患者找到照護問題的解決方案。

因此,Sompo 不僅在資金上挹注智抗糖,也協助智抗糖在日本布局。與藥廠的合作,不僅可以讓藥物達到較好的控制效果,也可基於真實世界之數據,提供更多糖尿病照護解決方案的發展建議。

 

IEKView:科技實現精準醫療未來

數位科技讓個人化健康管理成為可能,進一步促成健康領域朝精準健康發展。精準健康是健康領域的發展目標,數位科技則是達到精準健康的手段。

健康領域往精準健康發展,意謂著需整合不同專業,為個人提供整合服務。在跨領域合作上,則不限於國內夥伴。健康領域的國際發展重要策略之一,是先在臺灣建立可複製的商業模式與解決方案,鏈結當地資源,將臺灣經驗輸出至其他國家,創造雙贏。

以緯創醫學科技為例,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原設定的適應症為中風患者,在臺灣的營運經驗則開啟了多適症的應用方向研究;慧康生活科技的例子看到國際巿場對新創團隊來說,確實得跨越許多障礙。國際合作夥伴的協助,有助於跨過障礙,把在臺灣開展出的解決方案輸出到其他國家。

全文下載: 下載 分享至: 分享到臉書分享到推特分享到噗浪分享到Line分享到email加入收藏取消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