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EKTopics|敏捷接軌國際 創造產業新商機

2021/10/07
點擊次數: 26360
下載次數: 121

擔任工研院院長三年多以來,一直鼓勵同仁朝三個方向努力:工研院需以市場為導向,要做產業界、學術界與國際間有效的橋梁,更要支持產業轉型升級。其中,做為國際的橋梁,是快速讓臺灣價値向上提升的重要作為。2018 年工研院成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簡稱產科國際所,ISTI ),單位的使命是協助我國產業界掌握與取得國際科技資源,目的就是加強與世界接軌。

尤其在後疫情時代,面對產業生態鏈重組、數位科技應用加速、振興在地經濟、提倡綠色復甦等國際新趨勢,臺灣要多多思考立足在地、鏈結國際的產業新生態系模式。今年產科國際所的年度專刊《鏈國際:強韌協創永續共榮》,即以「鏈結國際」為主題,針對我國未來戰略性重要產業,提出建構競爭優勢所需強化的鏈結國際策略方向與做法,供各界進一步思考與啟發。

隨著美、歐、加、日、韓等上百個國家表態支持氣候政策,允諾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最關注的重要行動。工研院為國家科技發展智庫,著重於推出與國際接軌的策略,並不遺餘力地推動各項具體做法,今年3 月率先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為平台,運用跨領域整合產業的創新研究和科技研發,規劃臺灣2050 淨零碳排策略藍圖,促進臺灣產業朝向淨零永續發展,提升全球競爭力。同時,為因應淨零碳將加速帶動再生能源的需求,本院亦與英國離岸再生能源整合開發中心( Offshore Renewable Energy Catapult,ORE Catapult )簽訂合作備忘錄,期望借鏡全球離岸風電安裝容量最高的英國經驗,促使臺灣離岸風電維運邁向自動化、數位化、智能化,達到降低能源成本,帶動產業蓬勃發展,以科技力助臺灣邁向2050 淨零永續新願景。

臺灣產業以出口為主,因此更需要向外看、有世界觀。面對疫後國際產業情勢丕變、綠色商機崛起,以及來自全世界的競爭,期勉產科國際所能繼續發揮國際前哨站的角色,引導各界以跨域創新前瞻科技,加強臺灣產業的韌性,抓緊新時代的商機,讓臺灣保有國際市場競爭優勢,也為全球經濟與環境的永續,盡一份心力。
 

全文下載: 下載 分享至: 分享到臉書分享到推特分享到噗浪分享到Line分享到email加入收藏取消收藏